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产销稳定 自主品牌占有率跌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6 版)

    3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月汽车产销数据。2014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产销总量达到368万辆和315万辆,同比增长11.38%和10.73%;环比同期也有所增长,其中商用车月度环比增幅明显高于乘用车。总体而言,汽车市场整体保持稳定。

    自主品牌的情况却不容乐观: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1.31万辆,同比下跌0.9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0%,市场占有率同比下跌4.78%,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同样难称乐观的还有出口数据:2月汽车企业出口为5.37万辆,比上月下降21.7%,比上年同期下降19.8%。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等对现状表示担忧,称接近5个百分点的下滑是非常大的比例,值得关注。他还分析说,自主品牌竞争力仍显脆弱,中汽协正酝酿建议政府组织制定建设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

    中国是毫无争议的汽车大国,但离汽车强国仍旧遥远。董扬认为,振兴中国品牌是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内涵,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争取在2025年左右建成汽车强国。对中国汽车行业“大而不强”的格局,他表示,中国品牌目前的竞争力还是很弱。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表态说,汽车业暂时不会放开股比限制,但自主品牌也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的讨论引发关注。苗圩表示:工信部所管辖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

    自主品牌发展任重而道远,2014年初自主品牌的销量下降,究竟预示着自主品牌进一步陷入低谷还是触底反弹的前兆,目前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在跨国巨头的竞争和放开合资股比的声音不断高涨的当下,自主品牌若不奋起,前景将愈发艰难。

 

汽车产销稳定 自主品牌占有率跌
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贯彻需全民参与
5款车入围北京新能源车名录
第十届车友论坛在京举行
业界·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