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观察

独裁不是好领导的标签

作者 Olga Khazan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3 版)

    ■独裁意味着有领导潜质,也意味着强横和欺凌。

    ■很多人从来不会被人用“独裁”形容,却是出色的领导者。

    ■性格内敛的领导并不缺乏号召力,谦虚谨慎的领导更能激发团队的潜能。

    最近,在《华尔街日报》上,脸谱网首席运营官谢莉·桑德伯格和美国女童子军协会首席执行官安娜·玛丽亚·查维斯,阐述了领导职位中女性较少的理由。她们推测,女性害怕被贴上严肃甚至独裁的标签。

    当谈到女性担任领导时,桑德伯格和查维斯指出了现实中的一些问题:“女性仅占美国国会议员的19%、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的5%,以及国家元首的10%。”

    她们指出,当务之急是把“独裁”一词从我们心里的词典中抹去。

    近日,桑德伯格创办的非营利组织Lean In和女童子军协会共同发起了抵制“独裁”一词的活动。

    Lean In建议老师“不要对乖乖的女孩过度赞美。对她们的安静给予表扬,会在无意中鼓励她们保持沉默”。

    这一组织希望,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能勇于表达他们周末想做什么。该组织建议父母“多和孩子沟通‘被人用独裁形容时’该怎么办”。

    他们还提醒女孩,不要把陈述句变为疑问句,因为问句的声调和语气容易让人恼火。

    该组织给家长、教师等的一些建议,对转变“独裁”一词的负面含义作用不大,但有一定的鼓励女性当领导的作用。

    很多优秀的领导是安静的、害羞的、独来独往的,从来没人觉得他们独裁。

    反独裁运动鼓励女孩们多说话,“即使你不知道答案”,但性格内敛的人习惯深思熟虑之后再行动。

    研究表明,性格内敛的领导并不缺乏号召力,谦虚谨慎的领导更能激发团队的潜能。

    性格内敛的人确实不容易获得高层职位,因为他们往往不擅长自我宣传。更糟糕的是,性格内敛的男性领导会被认为坚强而沉默,但女性可能轻易被忽略。

    一群活泼的人的会议容易变成生日派对。如果员工都很活泼,那么性格内敛的领导更具优势。

    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和奥巴马一直被描述为性格内敛。很多人从来不会被人用“独裁”形容,却是出色的领导者。

    独裁意味着有领导潜质,也意味着强横和欺凌。鼓励独裁会伤害孩子温和的本性。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不想被机器取代,怎么办?
独裁不是好领导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