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银行对房价下跌准备不足

作者 保罗·J·戴维斯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5 版)

    对于那些敢于承受因高度引发轻微眩晕的人来说,置身香港的摩天大楼,可欣赏郁郁葱葱的青山,也可眺望川流不息的航道。而如今,令人眩晕的不仅是大楼本身的高度。

    中国内地资金涌入香港,外加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得香港住宅价格直逼历史高位。

    当地银行面临泡沫破裂的风险,然而值得欣慰的是,银行在发放抵押贷款时,对贷款估值比率有着相当严格的限制。即使房价下跌幅度很大(一些人预测今年的下跌幅度为30%),银行的损失也应该是有限的。然而,结合利率上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国偿债能力减弱等因素,房价的小幅下跌也会给香港最具规模的银行带来阵痛。

    在过去的几年,涌入香港的资金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这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最大的地产代理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香港房价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创下的历史纪录高出了20%。香港公寓每平方英尺(1平方英尺约合0.09平方米)的价格普遍在1万港元(约合7900元人民币)到3万港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而在伦敦,只有肯辛顿、切尔西、马里波恩这些最高档的地段才如此昂贵。

    巨额的现金洪流也以另一种方式流入。尽管中国政府正在严厉打击腐败行为,但香港的手表、珠宝和奢侈品礼物的销售仍然火热。根据政府的统计数字,去年香港商店消费的四分之一为此类产品,总金额达152亿美元,比前一年高出25%。

    即便是“涓滴效应”理论的最忠实拥护者,也难以说明普通人是以何种方式在这种消费中受益的。但无可争辩的是,中国内地的资金从众多方面影响着香港。另一方面,香港房价上涨与美联储资产基础扩张之间的关联性,显示出美国货币政策对香港房价的影响,而后者已经开始转向。

    香港和其他亚洲小经济体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利率上涨和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增速放缓,使得过去几年享受的资金宽松状况走到了尽头,而这些曾将违约率和银行损失降至可忽略的水平。

    在东南亚,随着资金成本上升和资本市场中外国资金的日益不足,当地银行的现金账户情况开始恶化,存款萎靡。公司和个人增大了支出,减少了储蓄。

    风险可能对信贷的成本及效用、本地贷款者的偿贷能力,以及银行将遭受的损失产生“鞭梢效应”(鞭梢效应指当建筑物受地震作用时,它顶部细小的突出部分由于质量和刚度比较小,在每一个来回的转折瞬间,形成较大的速度,产生较大的位移,就和鞭子的尖一样)。受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当地利率低于符合其经济基本面的利率水平,因此,美联储取消刺激政策很可能导致这些地区的利率远高于当地合理水平。

    香港对这些问题并不陌生。香港金融管理局报道,当地存款减少,港币和外币的贷款存款比率也都在上升。当局已对美元贷款的急剧增加发出警告,特别是流向中国内地的贷款。这些借款行为基于中国内地更高的利率和人民币一直在升值,而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开始发生改变。

    对香港最具规模的银行来说,还有不妙的事在后头。与美联储发布的特别条款政策不谋而和,香港金管局允许汇丰与其子公司恒生银行和渣打银行,于2008年采用先进的、基于内部评级的资本管理措施。这些措施允许银行在资产(尤其是房地产)价值很高、信贷性能良好时,持有更少的资本。这具有顺周期性。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认为,这使得三个银行大幅降低了风险加权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

    更糟糕的是,香港当局允许银行对境内外企业借款者采用相同的风险评估政策。至2006年,离岸贷款已经从贷款总额的10%升至超过30%。

    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们相信,香港的银行巨头不需要筹集资本来应对这一变化,但需要更多的资本来覆盖现有贷款,这将挤占用于发放新贷款或者派发股息的资金。

    与亚洲其他地区的利率一样,香港大银行的业绩增长和股息派发也会遭受冲击。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清洁技术产业迎来机遇
香港银行对房价下跌准备不足
第二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