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用“隐瞒故障”事件持续发酵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8 版)

    因点火开关缺陷,通用旗下雪佛兰Cobalt车型已发生多起严重事故

    中国消费者刚过完“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大洋彼岸,一场汽车召回引起的风波已经持续了超过一个月,并仍在持续发酵。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就美国汽车“三巨头”之一通用汽车如何处理约160万辆存在点火开关缺陷汽车的召回一事,美国司法部已展开初步调查。该缺陷至少与12起因车祸死亡事故有联系。目前,纽约南区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律师正在指挥这项调查。

    调查重点为:通用未能及时向监管人员报告开关缺陷,是否已触犯刑事或民事法律?一位知晓此项调查但拒绝向外界透露姓氏的人员表示,他没有权利继续谈论此项调查。

    针对通用的调查是由曼哈顿联邦检察官普利特·巴拉拉发起的,此机构2009年也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开展过调查。丰田曾试图通过协商解决那项调查,触犯了美国法律。目前,美国司法部门发言人艾米丽·皮尔斯拒绝评论对通用汽车的调查。通用汽车也拒绝评论司法部门的做法。

    更引人注意的是,作为监管部门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因为几年前做出“不对开关失效进行调查”的决策,也在接受美国国会审查。该局现在的关注重点则是2004年以来,通用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调查及修正工程缺陷和处理消费者投诉。

    作为美国国会调查的一部分,一位众议员分别向通用CEO玛丽·博拉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递送了信函,要求提供更多关于召回的相关记录。

    据路透社报道,由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共和党和民主党领导人签署的这些信函,旨在收集有关消费者投诉,如实报告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全部记录。同时,该委员会希望得到“通用和NHTSA之间有关通用召回车辆的抛锚、安全气囊、点火开关详细互动沟通时间表”。

    这份信函要求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通用汽车在3月25日前作出回应。不过有人认为,此次召回给通用带来的财务方面的直接影响无关紧要,但对通用汽车品牌名誉的危害正在逐渐显现,并且难以量化,“召回风暴正在吞噬通用汽车”。

    “记住,虽然这是老通用(破产前的通用)的遗留问题,可消费者是不会区别对待的。”

 

通用“隐瞒故障”事件持续发酵
发力中高级车市场 名图引领务实简约潮流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