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亚迪电动车国内外齐“开花”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7 版)

    2014年之前,由于基建滞后、地方保护与市场不成熟等因素,电动车行业发展缓慢。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也不得不面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其新能源产品往往被国外消费者或政府认可,却在国内不温不火。

    而今,电动车在国内的推广正取得突破。三位国务院正副总理先后考察比亚迪新能源车,以及地方保护坚冰出现消融迹象,令人们对电动车行业的未来饱含憧憬。包括吉利、上汽和长安等自主企业,北京现代、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均投入研发或已推出电动车产品。

    就比亚迪而言,农历新年后,其电动车相继进入南京、大连等国内重点城市。

    2月13日,南京市明确表示,今年青奥会前,将投放650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同时,400辆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e6,已于1月28日起陆续投运。

    不到两周后,比亚迪又与大连市签署《大连市政府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将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采购K9纯电动大巴各600台。这意味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正式打开东北市场。

    进入3月,广州、上海和北京几座具有示范意义的一线城市也对比亚迪新能源产品e6和秦放开限制。

    而在海外,比亚迪电动车的足迹已遍布欧洲、美洲、中东和南亚等地区。2月11日,20辆e6出租车在伦敦投放,将该市私营出租车市场的发展比市政当局的“零排放”规划,提前了4年。2月27日,比亚迪K9巴士登陆“印度硅谷”班加罗尔。

    在拥有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的美国,华盛顿州第二大城市斯波坎市亦成为比亚迪电动巴士的投放地,该市运输局将对其进行全州试运营测试。此次试运营意义深远,有可能为该市在2018~2019年替换现有燃油大巴的计划和决策提供参考。

    此前,比亚迪K9已获得美国、荷兰、乌拉圭等国的多份订单,并在伦敦、纽约、圣保罗、巴塞罗那等数十个知名城市展开试运营。在中国国内,K9已在深圳、长沙等地投入服务。据悉,K9纯电动大巴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400万公里,单车里程接近18万公里。

    海内外电动车运营出现更多商机的同时,既生产汽车、又制造电池的比亚迪还计划进一步酝酿挖掘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如建设储能电站,利用清洁的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发电,,目标是打通整个产业链,彻底解决能源来源问题。

 

比亚迪电动车国内外齐“开花”
冲击A级车 Mazda6直降4万
携神秘代言人 长安新奔奔将上市
新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