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环球军情速览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2日   19 版)

    法俄两栖舰交易正常推进

    乌克兰政治危机发酵后,北约及欧盟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严加批评,扬言对俄施加制裁。不过,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强调,法国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暂不受克里米亚局势影响,特别是双方就“西北风”级两栖舰签署的相关合同将继续得到履行。

    “西北风”级是法国海军仅次于航母的第二大舰艇,能一次性运载16架直升机、13辆坦克和数百名士兵,执行远距离力量投送任务。缺少现代化两栖舰艇的俄罗斯,于2011年向法国订购了该型战舰,目前,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正在试航,预定10月交付。

    单价10亿欧元的“西北风”级加入俄海军后,将被首先部署到岛屿争端激烈的远东地区,后续舰艇的建造工作或转移至俄罗斯境内进行。

    空客将为新加坡提供加油机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上周向该国立法部门汇报称,将斥资10亿欧元(14亿美元),引进6架空中客车A330加油/运输机,取代该国空军目前装备的美制KC-135加油机。

    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惟一拥有空中加油机的国家,藉此提升了其战斗机部队的长距离奔袭与持续巡逻能力。相比波音公司生产的KC-135,A330携带燃油量多20%,还可兼做运输机,具备更高的使用弹性。目前,该机的客户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沙特和阿联酋等。

    这批飞机预计在2030年前交付完毕,波音公司推出的换代产品KC-46未获新加坡青睐。

    印度海军进入事故高发期

    当地时间3月8日晚,一艘停靠在印度维瑟克伯德讷姆港的“歼敌者”级潜艇发生事故,一扇正在接受测试的舱门爆炸脱落,砸中在场的工人,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歼敌者”级是印度第一型国产核潜艇,首艇于2009年下水后,因后续施工进展不顺,服役日期不断推迟。

    这是印度海军在半个月内遭遇的第四起意外。2月26日,“基洛”级潜艇“辛杜科萨里”号发生火灾,两人死亡;3月1日,东部港市维萨卡帕特南的卡林加基地起火,一死两伤;3月7日,正在孟买中部马扎冈造船厂进行测试的“加尔各答”号驱逐舰上的二氧化碳钢瓶爆炸,1名高级军官死亡。而在过去8个月内,类似的安全事故累计已达12起。

    □万钧

 

战争让人类走近机器人
环球军情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