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影星、音乐家甚至前女友给它命名

战争让人类走近机器人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2日   19 版)

    “魔爪”机器人主要用于排爆,也可使用枪械。

    随着机器人在现代战场上占据愈发重要的地位,人类士兵与“铁皮战士”们的关系也变得比以往更复杂。

    要想了解人机交互技术的未来,看看美国军方正在忙什么不失为捷径。如今,在美军的各个部门,机器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受欢迎,士兵们与机器伙伴建立起了崭新的关系。

    “魔爪”(Talon)是一款遥控侦察机器人,既可搭载武器,也可在岩石遍布的峡谷和洞穴等地形上勘探爆炸物。一位陆军中士回忆说,在阿富汗作战时,士兵们不得不躲在卡车上过夜,同机器人挤在一起。“我们需要给‘魔爪’留出一条通道。有人叫它‘丹妮尔’,大家仿佛与一个女人同床共枕。”遗憾的是,这段罗曼史无法持续,“‘丹妮尔’被敌人炸毁了。”    

    二战时期,飞行员喜欢给座机冠以美女的名字并将其涂在机头,如今的士兵则喜欢用影星、音乐家甚至前女友给军用机器人命名。陆军中士布雷迪为自己的“魔爪”取名“艾莉”。“我会哄它高兴,比如,‘来吧,亲爱的’。”“它们在某种意义上是团队的一部分。”空军参谋军士本表示,每当有机器人被简易炸弹摧毁,他都会“回收遗体(残骸)并带回基地”。有些时候,士兵们还会为“阵亡”的机器人举办葬礼,鸣枪致敬,甚至留下纪念碑。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类士兵习惯了与机器人一起工作,在战场上,人机关系也许比其他任何领域都亲密。上文提及的轶事主要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朱莉·卡彭特进行的采访。这位研究人机交互的女博士表示,每位受访军人都保证,会“采取特别的方式对待机器人”。

    不怕冷枪的“替身”

    随着五角大楼加强对军用机器人研发的资助,人机关系可能变得更密切。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署(DARPA)和波士顿动力公司等承包商联手,顺利开发出能走能跑的“类人型”机器人,遑论能够自主杀敌的无人机。尽管官僚主义和部分指挥官的成见阻碍了机器人服役,人们对机器人战争的期待是:“终结者”越少越好,“霹雳五号”越多越好(参见配文)。

    战斗机器人于2002年首次走上战场。当时,陆军技术人员注意到,士兵在阿富汗清理洞穴时,采用的办法是“往里面扔抓钩,然后自己爬下去,就像两千年前的方式一样。”因此,开发一款能为士兵帮忙的智能机器成了研发部门的首要任务。

    根据国防部的说法,适合机器人干的活分三类:乏味的、肮脏的和危险的。处理简易炸弹三者兼有。特别是2009年以后,阿富汗叛乱分子不再用简易炸弹攻击路上的活动目标,而是将矛头转向没有保护的下车人员。在很多情况下,士兵被简易炸弹困住数小时,只能挥舞着爆炸物探测器在车辆周围走来走去,为他们寻找不怕冷枪的“替身”十万火急。

    科研团队最终开发出一款类似小型拖拉机的半自主机器人,首批组装了60台,送往战场。“两年前,机器人投入实战。过了一段时间,我问有多少已经损坏和被上交,得到的回复是一个都没有,”项目主任彼得·纽维尔说,“这意味着所有机器人工兵仍在大显神威。”

    为“铁皮战士”授勋

    对前线单位而言,机器人逐渐成了战地常用词汇的一部分。作为最成功的案例,“魔爪”总是能出色完成任务,连续引爆两枚炸弹后仍可以继续工作。”迈克尔·马克森中士向《华盛顿邮报》介绍说,他的团队给这部机器授予仿制的“紫心勋章”,还给它晋升了军衔。    

    虽然成绩斐然,纽维尔对国防部在机器人计划上的创新速度依然感到不满——由于资金分配不够灵活,创新速度无法跟上技术变革的节拍。“机器人技术突飞猛进。如果把大量资金只投入一件事,从研发到变成计划再到最后部署,恐怕一切都已过时,”他说。“将相关新兴技术加以整合并应用到战场,花费的时间太长。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改善问题的方法之一是让士兵们获得更多参与权,让他们直接开发在前线用得上的机器人。“有很多军人在营房里维护并组装机器人。”纽维尔提到。他的同行、来自海军的本杰明·科尔曼则指出,就机器人的设计和使用而言,多数人的创造力并未得到释放。

    另一方面,实际指挥并操作机器人的军官们不习惯与这些“铁皮战士”打交道。科尔曼提到:“目前的问题是老一辈不信任机器人。尽管在战术层面利用机器人,某些高级领导人还是对它们信心不足。要改变服役了25年的老兵的惯性思维,真的很难。”

    人机界限愈发模糊

    好在,保守观念最终会被时间冲淡。马修·西普尔和大卫·布莱尔是新一代“机器人发烧友”的代表。西普尔是智库“国际海事安全中心”创始人,布莱尔是前者手下的副主编。两人都有过当兵的经历。布莱尔认为,其实机器人一直是战争的一部分。“军事机器人看似新颖,但我们忘记了它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是如何无处不在。”西普尔则举例说,在现代化战机上,飞行员只是计算机自动化系统的平等合作伙伴,“没有它们,他什么都不是。”

    布莱尔认为,士兵和机器之间是互补关系。“人类擅长启发式算法,计算机擅长演算。随着战斗自动化程度提高,……我们看到,两者之间的边界正变得愈发模糊。”

    天平正在向机器人一侧倾斜。“广为流传的一则笑话是,一架无人驾驶战机边飞边琢磨:为什么我身上的所有毛病都与人有关?”布莱尔解释道。无人机操作员在办公室而非驾驶舱工作,因此,“你会发现他们多数时间都在忙着应付上司,”没有专注于本职工作。“人们认为,无人机操作是关于人机交互的,但实际上,它在‘人人交互’层面浪费了太多。”

    至于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士兵,“陆军快速装备部队”项目经理塔米·约翰逊表示,五角大楼打造军用机器人,“目的不是减少士兵的数量,而是减轻士兵的负担。”未来愿景在于创造能让人类与机器一起工作的、更加和谐的环境。“而眼下,往往是人类在制造障碍。”

    □美国《新闻周刊》

    [相关链接]

    科幻电影《终结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军方研制了一种高级人工智能防御系统“天网”,通过计算机控制各种武器装备,最初只是军事用途。然而,“天网”在掌握了所有美军的武器系统之后,产生了自我意识,认定人类是其发展的威胁,于是转而攻击其创造者,决定采用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包括核弹——彻底毁灭人类。

    《霹雳五号》则刻画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机器人,它拥有简单的机械手,“脚”是坦克一般的履带。这个机器人在遭雷击后,鬼使神差地产生了自我意识,会对“死亡”感到恐惧。更重要的是,“霹雳五号”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幽默的语气,摆脱军方控制后,它不断地学习自己看到的人类世界,不再是一台冰冷的机器,也不再受呆板程序的制约。

 

战争让人类走近机器人
环球军情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