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预备役部队建设被指不如朝鲜

韩国战时动员能力破绽多

○本报特约撰稿 郑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2日   18 版)

    韩国预备役士兵列队集合,其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

    韩国在预备役部队建设上的缺失,将致使其在全面战争中自陷以寡敌众的处境。

    进入3月,美韩“关键决断”年度军演声势稍歇,“鹞鹰”军演的帷幕又准时拉开。不过,演习是一回事,实战是另一回事,韩国《新东亚》杂志载文称,首尔要是真想在“统一战争”中胜出,除了加强与美国的协作,还应重点检查本国动员态势。在全面战争的前提下,韩方必须出动相当数量的预备役部队,而目前,这支准军事力量的情况难称乐观。

    战时将被迫以一敌二

    早在2013年底,韩国国防研究院博士郑元永就在《国防环境变化条件下的预备役部队精锐化方案》报告中指出,韩国虽在1953年半岛停战后确立动员体系,但至今破绽百出。

    战时韩国总兵力中,常备军占52%,其余48%来自预备役人员,后者属于局部动员的对象;战争若长期化,当局将在这一基础上依次进行其他动员,最终完成总动员。而郑元永在报告中的核心论点是:战争如同火灾一样,战机稍纵即逝,若在初期无法以部分兵力成功御敌,战争总动员毫无意义。眼下,韩国恰恰在局部动员能力方面有所缺失。

    相比之下,朝鲜历来重视战时动员体系,希望以“全民战争”抵消军事技术的劣势。作为朝鲜预备役部队的主体,工农赤卫军以14至60岁的人员为主,数量占总人口30%,配有各种武器。据朝中社报道,2月中旬,朝鲜工农赤卫军召开积极分子会议,与会代表受到金正恩接见,后者再度强调了朝鲜劳动党的“全民武装化、全国要塞化”方针。

    除了工农赤卫军,朝鲜预备役中战斗力最强的当属教导队,它由人民武力部直接指挥,发布动员令72小时内,可迅速充实到7个正规师中,并可独立在后方担负内卫任务。

    郑元永指出,韩国现有60万常备军和320万预备役人员,且只能分批参战;而朝鲜预备役兵力包括770万工农赤卫军和90余万人的教导队,是韩国的两倍多,“要想赢得全面战争,韩国预备役军人必须发挥出超过朝鲜预备役两倍以上的战力,这个目标很难达到”。  

    不谈预备役,韩国常备军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即便在全面战争时期,作为韩军主力的机械化师、机械化步兵旅等部队的满编率至多只能达到85%,工兵旅、航空旅、特战旅等特殊部队以及军需司令部等支援保障部队的满编率只有70%和50%。难怪韩国国防部多次表示,在大规模战争条件下,韩方在战争初期只能被动防御,若无美军驰援,根本无力进攻。

    预备役人员士气不振

    韩国武装力量为何无兵可用?据统计,韩每年在校大学生为55.9万人,男生占一半,如果在两年内征召这部分学生,相当于增加60万名预备役兵员,再加上每年会有20至30万退伍军人重新进入大学,若这些人都被征召,每年至少可确保50万名预备役人员在编。

    不过,韩国现行政策倾向于保护大学生的学习权,免除退役军人的预备役义务;现行法律还规定,国会议员和地方议会议员、地方自治团体负责人、次官级以上的国家公务员、警官、消防官、军务员、大学教授、监察、教师、法官等也都是免除预备役的对象,享受“特权”的人非常多,每年参加预备役训练的公民廖廖无几。

    更突出的问题是,韩国国防部提供给预备役人员的装备多为“古董级”,后者使用的是二战时期的卡宾枪,配发的电台是接近报废的型号,训练时不得不使用手机联系,显然违反保密规定。因此,韩国预备役人员时常感到不受重视,时间一长也就没了热情,“我们就是来玩的,哪有什么仗可打呀?”韩国国防部为强化预备役部队战斗力,也曾尝试进行一些改革,如从2011年推出预备役人员前往外地轮流受训的制度,不料招来社会批评,“在居住地附近的营地训练就带来诸多障碍,要去偏远地区训练,简直是折腾人”。

    《新东亚》文章称,韩国要实现高效局部动员,最直接的方式是建立职业预备役军人制度,但由于预算不足,决策层更醉心于购买尖端武器,对制度建设不闻不问。

    法律冲突无异授人以柄

    从法律层面看,韩国战时动员体系的漏洞更大。韩国宪法第76条第2款规定:“发生危及国家安危的重大交战状态时,为了保卫国家,有必要采取一切措施,在无法召集国会的情况下,可由总统发布战时动员令。”也就是说,总统发布的战时动员令须在“重大战时状态”下生效,但如果不是全面战争而是“局部有事”,总统就无权下达动员令。因此,2010年“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战中,时任总统李明博均未下达动员令,只是命令军队“还击”。可以想象,一旦再发生类似冲突,韩军只能在开战之初以非满编状态迎战数倍于己的朝军。

    郑元永在报告中还指出一处“法律打架”的现象,那就是诞生于朴正熙时期的《乡土预备役军人法》和《统合防卫法》,规定一旦政府下达“珍岛狗”命令,就意味着韩国全境将展开围剿“朝鲜渗透特工”的作战,预备役人员必须参战。然而,这两项法律存在与现行宪法相抵触的情况,因为动员预备役属于“发生危及国家安危的重大交战状态”,需要由总统下达战时动员令,这两项法律却没有相关要求,理论上可算作“违宪”。

    1996年,朝鲜潜艇搁浅韩国江陵外海后,韩国曾下达“珍岛狗”命令,但相当数量的预备役军人认为此令“违宪”,闭门不出。郑元永认为,要从法律层面解决问题,就只有修宪,但在韩国,修宪动议很难在国会通过,到头来只会导致朝野争斗,“落得一地鸡毛”。

 

中国零件打入欧美军工体系
韩国战时动员能力破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