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能源车充电桩“冬去春来”?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05日   46 版)

    近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了合肥市以挂牌方式出让两幅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公告,其中一条竞买规则引人关注:竞得人须按照《关于印发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暂行规定的通知》和规划方案要求,配建规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事实上,除合肥尝试为新建小区“标配”充电桩,北京、天津日前亦宣布,今年将首次大规模建设充电桩,上海也将在二季度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同时,特斯拉也计划在沪宁高速沿线铺开超级充电站,宣布即将耗资20亿美元至50亿美元建造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

    当然,充电桩的普及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首当其冲的仍然是土地问题。新能源车企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实际看,小区停车位很适合建充电桩,但充电设施需要变压器,而变电站建设所需的土地问题将成为最大掣肘。

    其次,充电技术仍存挑战。“虽然未来充电设施将以慢充常规充电桩为主,快充大型充电站为辅,但慢充非常费时,快充则会影响电池寿命。”有电池专家分析。

    此外,随着充电桩产业起飞,A股市场包括奥特迅、中恒电气、动力源、上海普天和科陆电子在内的相关标的也成为资金潜伏的对象,各地政府配套政策出台,也将显著拉动相关企业的业绩,并缓解新能源车使用者的“里程焦虑”,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中国电网等尝试过建设充电桩,也有地方政府协调,但各利益集团纠葛严重,电源是大问题。

    统计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基金共持有8只充电桩概念股,如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森源电气等。当下,充电桩产业成为众相争抢的“香饽饽”时,亦有人对这种过快过猛的投资表示担忧。在质疑者看来,这项投资过于“激进”,“锂电池还有突破技术瓶颈的可能”是不能不考虑到的一个变数。其中的逻辑在于,倘若此时一旦大规模生产当前产品,则电池更新换代时要全面更新,承担的风险自然高了许多。

    福田汽车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某款汽油车售价7万元,比其空间小的一款纯电动车却高达36万元。新能源车的市场规模、材料和技术局限导致纯电动车价格高,离大范围普及还有一段路要走。“发展新能源汽车,其实还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要保证能源安全,一条很重要的途径就是用电动车代替燃油车。”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  

    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国有54家企业190款车上了电动车公告,75个城市兴建了100个大型充电站,25个城市成为“电动汽车示范运行十城千辆试点城市”,5个城市获得了电动汽车销售国家补贴。所有支持性政策都已到位。

    不过,蔡继明又表示,新能源车的发展现状并不乐观。按照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1年,中国电动汽车产量应达到50万辆,但2010年仅有7181辆,2011年也不到1万辆。

    “2012年,京、沪、深、杭、合肥等5个城市都提出了销售2万~3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蔡继明指出。中国占全球汽车市场1/3份额,从长远看,有政策支持,充电桩产业会朝着渐好的方向发展。但当下,相关技术还有诸多不确定性,过度乐观多少显得不理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业何时才可“冬去春来”,让其规模合理化才是最好的选择。

 

新能源车充电桩“冬去春来”?
英菲尼迪:在体验中“敢·爱”
业界·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