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陆军参谋长:用军方高层对话管理竞争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2月26日   04 版)

    2月21~22日,美国陆军参谋长奥德耶诺上将在访华过程中告诉《青年参考》,他此行最主要目的是筹备建立中美军方之间的高层对话机制。与现有的中美军方互动相比,奥德耶诺希望筹备中的谈话在更高层次展开,并且长期维持下去。

    2月20日,“今日美国”网站援引盖洛普最新民调称,46%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军事崛起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对此,奥德耶诺坦白地表示,这涉及到竞争管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增加高层的交流,更要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深合作,建设性地管理中美之间的差异。”

    他此行试图建立的双边对话机制,就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稳固的平台,应对中美之间的差异。中美之间有很多的共同点,应该专注于接触、对话和相互理解,以便建立互信。

    奥德耶诺承认,中美军方在很多问题上有争议,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这些问题存在了很久,而且会长期存在下去。奥德耶诺称,“根据我的经验,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如果可以随时拿起电话打给对方,有能力在彼此之间建立信心,可以有效地消除误解。”

    奥德耶诺透露,美国防长哈格尔将在今年4月访问中国,希望届时可以确定中美军方高层对话的框架,并确定首次会谈的日期。而在这一年中,中美军方会持续进行互访,争取在年内进行首次对话。在他看来,建立对话机制的尝试和对话机制本身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舒缓东亚紧张局势或解决中日领土争端等具体问题,并非奥德耶诺此行的焦点。他声称并没有看到中日之间发生战争的迹象,呼吁中日两国通过对话和沟通解决问题,并强调正在筹备的高层对话也能够为解决地区争端服务。

    “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对话开启了合作的新时代。”奥德耶诺表示。2013年的两次“习奥会”为两军关系的发展垫定了基础。而与中国进行长效的机制性军事对话,建立积极、建设性的双边关系,被看作美国在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对华军事关系在美国国内存在法律和舆论障碍,不过,奥德耶诺认为美国“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与中国军方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他将中美之间的军事对话类比为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的军事对话,尽管“每一组对话都是不同的,取决于各国国情和国家利益”。

    21日,奥德耶诺会见了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等中国军方高层,并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2日,他离开北京,前往沈阳军区参观访问。

 

约韦里·穆塞韦尼:反同性恋是非洲权利
美国陆军参谋长:用军方高层对话管理竞争
七日谈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