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约韦里·穆塞韦尼:反同性恋是非洲权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2月26日   04 版)

    2月24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恩德培总统府签署反同性恋法案,将同性恋在乌干达定性为非法行为,并处以更加严厉的处罚。

    新法规定,首次触犯该法律者将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若同性恋行为涉及到未成年人、残疾人或艾滋病患者,则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去年12月国会通过该法案以来,至少6人被逮捕,十几人逃离乌干达。

    在穆塞韦尼看来,性行为是个选择问题,同性恋是“非自然”的,不能算作是人权。

    “他们很恶心。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独家专访时,穆塞韦尼如是说,“最近有人告诉我,他们做的事可怕又恶心。如果有证据证明他们生来就是不正常的,我愿意忽略那些。”

    为了弄清楚这一点,穆塞韦尼委托一群乌干达科学家研究同性恋是天生如此,还是后天习得。科学家的结论是,同性恋是个选择问题。

    “我曾把它看作是天生的问题。”他说,“基因扭曲——这是我的观点。但现在,我们的科学家已经将这个借口彻底摧毁。”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名誉院长迪恩·哈默尔在《纽约时报》上,给乌干达的科学家写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他们重新考虑并修改自己的报告。“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同性恋与异性恋相比,是一种习得行为。”

    事实上,在签字之前,穆塞韦尼曾几次改变立场。

    2009年,包括死刑条款的反同性恋法案第一次被引入乌干达,就在国际社会中引起轩然大波。去年12月国会通过的版本用终身监禁取代了死刑条款,但这并没能阻止该法案再次成为公共事件。

    与不少非洲国家一样,这个保守社会的议员们说,西方的生活方式可能会破坏非洲传统家庭伦理。对此,西方国家纷纷以停止援助威胁,警告对方谨慎行动。

    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穆塞韦尼,称该法案是“一种倒退”,可能影响美乌关系。穆塞韦尼签署法案后,白宫再次发表声明,称“令人遗憾的是,乌干达总统站在了自由、正义、平等权利的对立面”,美国将敦促乌干达政府废除这项“可恶的法律”,“在乌干达和世界各地倡导普世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威·皮莱谴责该法案构成歧视,可能造成对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的骚扰和暴力行为。“反同性恋法案违反基本人权,包括自由不受歧视的权利、隐私权、结社自由、和平集会、表达意见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在乌干达的宪法中都有所体现。”

    不过,穆塞韦尼告诉CNN,西方不应将其信仰强加到乌干达人头上。

    “请尊重非洲社会和他们的价值观。”他说,“如果你不同意,就保持安静,让我们管理自己的社会。如果我们犯了错误,我们会自己找到它。就像我们从不干扰你们一样。”他还说,是西方人给他的国家带来了同性恋,腐蚀了乌干达社会。

    乌干达对同性恋的态度普遍如此。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一份报告指出,96%的乌干达人认为社会不应该接受同性恋。38个非洲国家将同性恋视作非法行为。

    乌干达同性恋权利活动家朱利安告诉CNN,一些同性恋宁愿自杀,也不愿在新的法律下苟活。出于对暴力的恐惧,许多人选择离开这个国家,留下来的也停止活动。

    但朱利安不害怕。他说,他不会让法律带走他的声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约韦里·穆塞韦尼:反同性恋是非洲权利
美国陆军参谋长:用军方高层对话管理竞争
七日谈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