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劳动人口2013年继续“缩水”

作者 Ansuya Harjani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7 版)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2年首度出现绝对量下降后,2013年继续“缩水”。

    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为9.1954亿,比上一年减少244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比上一年减少1.6个百分点。

    在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是指16~59周岁的青壮年劳力,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这一群体人数已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

    德意志银行全球策略师桑吉夫·桑亚尔,2013年9月在一份报告中称:“从国际视角看,中国的劳动力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劳工群体,而劳动力的数量变化,也将是全球最重要的转变。”

    桑亚尔同时指出,中国劳动力的萎缩,将助推这个国家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投资人”,也会为其他一些新兴市场提供机会,诸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印度。日后,这些国家将会在出口导向的制造业等领域,逐步取代中国。

    桑亚尔还预计了中国劳动力的未来变化趋势。不同的是,他把劳动年龄人口定位为20~59周岁。据他预测,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的劳动力将会“较温和”地下降,从8.537亿跌到8.489亿;而从2030年开始,会急剧走低,由7.818亿降到2040年的7.43亿,在2050年,会下跌到6.509亿。

    为了应对劳动力萎缩、人口老龄化和男女性别失衡等人口问题,中国政府在2013年12月宣布逐步放松一胎化政策。这项人口调控政策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执行,一直备受争议。

    “然而,即便一胎化政策在中国渐渐放松甚至废止,中国劳动力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也不可避免。”桑亚尔说,“而且,中国现在的男女性别比例也严重失衡。”目前在中国,男女性别比例为118:100。

    1月20日当天,中国还对外公布了一项关于贫富差距的重要数据——基尼系数(衡量一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参考值,数值为0代表绝对公平,数值越大说明收入分配差距越大)。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3,比2012年的0.474略有下降,表明形势有所好转。但是,0.4是一直被认为是基尼系数的国际警戒数值,超出此值,则表示该国贫富差距悬殊,存在一定隐患。中国最新的基尼系数依旧在警戒线之上,因此还需进一步改善。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

 

中国反腐带给鲨鱼快乐新年
3年黑名单,Lady Gaga在华终解禁
中国劳动人口2013年继续“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