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照片代替肖像画,怎么样?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31 版)

    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的负责人桑迪·纳尔内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公共机构保存个人的肖像画是一种荣誉,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500多年,将它继续下去非常重要。他们肖像画上的面孔出现在我们的记忆中,这是我们了解古人的方式。”

    纳尔内的观点很有说服力。英国人开始思考,为什么不让每年从公共预算中获得730万英镑拨款的国家肖像美术馆,接手这份被上升到“历史传承”和“英国传统”高度的工作。

    这座美术馆的展览免费向所有人开放。阿勃特等是英国公民选出来的代表当代英国议员的人,已经在这座美术馆里“长期露脸”。

    不过,这座美术馆中的人像大多是照片,而不是“遵循传统的肖像画”。

    英国纳税人联盟认为,用相机代替油彩和画布,可以给纳税人省下好大一笔钱。

    对此,画家洛娜·沃兹沃思说:“在这个自拍的时代,肖像画非常重要,它有个性,可以超越时间。照片只会在时光中失去光泽。”

 

英国议员肖像画:“保存历史”还是“面子工程”?
用照片代替肖像画,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