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面对困境,美国城市各出奇招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3 版)

    底特律不是惟一一个陷入困境的美国城市。面对高涨的失业率、巨额政府债务和日益减少的人口,一些城市的市长绞尽脑汁。

    俄亥俄州扬斯敦市靠拆迁让城市“更健康”。上世纪50年代以来,这座城市的人口减少了12万,只剩下不到7万人。过去6年,市政府拆掉了4000座房子。市议员珍妮特·塔普雷表示,拆迁使犯罪率明显降低。

    “一些旧房子被犯罪分子用来窝藏赃物、买卖毒品。”她表示,旧房被拆掉后,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不过,拆除一栋房子的费用是1万美元,这场“街道美化运动”耗资巨大。

    密歇根州弗林特市的秘诀是卖地。

    这座城市的人口只有50年前的一半。市政府建立了“土地银行”,“收容”那些被遗弃的住宅,然后以低廉的价格将这些住宅的土地卖给附近的居民,允许他们修建仓库、车库、儿童娱乐场所等。政府可以得到更多的土地税,居民也可以获得更加宽敞的活动空间。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是成功转型的楷模。2009年,这座重工业城市成为G20峰会的主办城市。

    这要归功于当地的阿勒格尼会议社区发展组织(ACCD)。该组织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与当地的钢铁企业携手,解决匹兹堡的环境和基础建设问题。

    “匹兹堡知道必须重塑自我,我们今天仍然从这种协作精神中受益。”匹兹堡大学的麦迪逊教授告诉英国广播公司。

    不被历史上的形象束缚是匹兹堡成功转型的关键。这座城市和“钢铁城”这个绰号渐行渐远,教育、医疗和高科技成为匹兹堡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世纪的匹兹堡要与20世纪的自我保持健康的距离,我们必须接受‘钢铁城’成为历史的事实。”麦迪逊教授说。

 

底特律的破产经济学
面对困境,美国城市各出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