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底特律的破产经济学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3 版)

    GalaxE.Solutions公司把“外包就找底特律”的口号悬挂在一座大楼外

    Shinola手表表盘中央的“底特律”字样吸引了很多顾客

    破产对底特律来说,或许不是彻头彻尾的坏消息。

    破产后的底特律“品牌价值”飙升,成了商家争相使用的营销策略。

    用“美国制造”吸引顾客

    在手表制造商Shinola公司的网站上,“美国制造”的标语随处可见。这家公司的宣传片只有70秒,题为“我们为什么要在底特律设厂”。片中提到“复兴美国遗失40年的手工手表生产”,“我们相信美国人的头脑和美国城市的潜力”,“我们相信,底特律不仅有历史,也有未来”。这些充满爱国主义的语言加上画面中飘扬的美国国旗,迅速点燃了美国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曾经的繁荣之地沦为颓废的空城,按照常理,底特律将成为企业避之唯恐不及之地。然而,一些企业将这座破产的城市变为赚钱利器,让市场营销专家大跌眼镜。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Shinola。这家以生产鞋油起家的公司,如今主营手表、自行车、皮具甚至珠宝。它的噱头就是位于底特律的生产基地。

    这家公司依靠风险投资公司Bedrock的注资,充分利用底特律的劳动力和原材料,从瑞士和中国进口手表零件,打造“美国范儿”十足的手工机械表。

    破产之后,底特律的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低于周边的城市,这个城市的悲惨遭遇也有足够的号召力。Shinola借着破产城市的东风迅速发展。

    Shinola手表已经上市6个月,分别在底特律和纽约开设了专卖店,产品在法国、新加坡等国销售,下一步打算进军英国伦敦。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销售状况都非常好,简直供不应求。”该公司CEO史蒂夫·博克对英国《金融时报》说,“最初,人们听说我们在底特律设立手表工厂时,惊讶地挑起眉毛。在他们眼中,底特律是个陷入困境的城市。”

    事实证明,人们对底特律的恻隐之心是营销利器。该公司已卖出5万块手表,每块表的售价在475美元到850美元之间。

    坐落在华盛顿特区的珠宝店“小珠宝盒”是Shinola的经销商之一。经理史蒂夫·卡兹说,这个牌子的表销售很好,2013年10月以来已卖出60多块。表盘中央的“底特律”字样吸引了很多顾客。“它是在美国制造的,所以顾客愿意花更多钱。”

    巴黎的克莱特奢侈品店从2013年11月开始销售Shinola手表,如今已售出近100块,每块售价超过600欧元。这家店的公关经理吉连姆·西蒙说,底特律的故事是这个牌子的表销售良好的原因之一。“这些手表来自底特律,让我们非常着迷,”他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个牌子打算通过自我复兴,给这座城市注入活力。”

    来自莫斯科的顾客迈克尔在购买Shinola手表时告诉西蒙,他喜欢这个牌子出色的设计和皮表带的质感。得知这是底特律制造的表,迈克尔更加喜爱它。

    “外包就找底特律”

    《底特律新闻》报称,Shinola工厂的氛围“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尊敬”。

    进驻底特律之前,Shinola的投资者对“底特律制造”的吸引力信心不足,将核心团队安排在达拉斯。

    很快,这个团队发现,人们似乎很愿意拉底特律一把。

    “人们购买‘美国制造’商品的热情很高,在底特律生产的手表或皮具,能够引起人们的兴趣。”博克说,“人们都希望看到这个城市绝地反弹。”

    像Shinola一样嗅到底特律破产带来的商机的企业还有很多。底特律低廉的租金和后工业化时代的开放空间,吸引了不少商家。

    2011年,总部设在新泽西州的医疗保健IT公司GalaxE.Solutions被行将破产的底特律吸引——这里不乏机智的头脑和能工巧匠,劳动力成本因经济衰退而降低。

    2013年,这家公司在底特律的团队招收了150名新成员,代替第三世界国家的劳务外包人员,打造了这家公司的技术实验室。这家公司把“外包就找底特律”这个口号写在脸谱网上、悬挂在底特律市中心的一座大楼外。

    GalaxE.Solutions鼓励美国其他IT公司效仿自己,将劳务外包给底特律,而不是海外的廉价劳动力市场。这家公司的CEO蒂姆·拜伦说:“为底特律的复兴感到兴奋是全国各地都有的现象。”他认为,他的公司为底特律进行了正面宣传。

    为了显示将外包劳务转向美国国内的决心,近期,这家公司将印度分公司的主管调到底特律。美国“MLive”网站称,这意味着底特律取代印度,成为GalaxE.Solutions的“程序员大本营”。

    拜伦承诺,5年内在底特律为500名IT人士提供职位。

    “底特律的‘爷们儿’气息是最好的品牌”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蒂姆·卡尔金斯认为,底特律的失败是不争的事实,但它在财政上的不幸为许多公司打开了大门。“如果你和底特律建立了联系,就等于和积极向上建立了联系,你的品牌就会成为有群众基础、容易获得成功的品牌。”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与卡尔金斯不谋而合,将底特律作为其形象宣传的重心。

    克莱斯勒2011年的电视广告由在底特律出生的饶舌歌手埃米纳姆担任主角,提出“从底特律进口”。这一广告获得了多个奖项,被上传到YouTube后迅速获得了1500万的点击量。

    底特律与汽车产业的联系使它成为“男人的城市”。纽约大学市场营销教授斯科特·加洛韦对BBC说,底特律“散发着粗糙和强硬的味道”,对男人和女人都有吸引力。“能让人产生‘爷们儿’的联想是了不起的资产。到目前为止,没有比底特律更具男性气息的城市了,这就是底特律最好的品牌。”

    克莱斯勒毫不犹豫地将这种“爷们儿”气息用在广告中。这家公司的首席市场官奥利弗·弗朗西斯说,他们打出“底特律牌”是因为“它成了反弹的象征”。

    “它是一个标志,意味着决心和永不放弃。”

 

底特律的破产经济学
面对困境,美国城市各出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