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人民:被困战区,吃草充饥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10 版)

    霍姆斯的叙利亚政府军

    1月24日,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告诉俄新社,阿萨德将在民主选举前继续执政,并且不排除继续参选总统的可能。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阿萨德明确表示不打算交出权力,希望在明年的大选中获得连任。“对于第二次当选我不会犹豫。我获得提名意义重大。”

    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呼吁国际社会和华盛顿“接受现实”,正视阿萨德,尝试对他进行“和平演变”。然而,更多的美国媒体在谴责阿萨德政府给叙利亚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

    从2012年6月起,几百人被困在霍姆斯的老城区。反对派代表艾克比克说:“霍姆斯老城区受到饥饿的困扰,没有任何释放被困者的迹象。”

    当地居民阿布·拉米对CNN说:“人们找不到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资,正在找草吃。”

    身处霍姆斯的记者告诉BBC,被围困的地区迫切需要援助,人们缺少补给,已经开始吃草和灌木。这名记者还发现,生病的人得不到及时的医疗救治,也无法离开这个城市。“围困是致命的,如果我们没有死于炸弹或枪击,那么很可能死于饥饿和寒冷。”

    英国《独立报》指出,2011年之前霍姆斯有超过百万人口,经过3年战火摧折,很多人死去或者流亡,目前只有800个家庭被政府军围困在那里。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迈克达德1月26日表示,妇女和儿童可以自由离开霍姆斯,他谴责反对派武装部队阻止人们离开。

    27日,美国表示叙政府军的让步还不够,坚称所有市民都应该被允许离开,而援助人员应立刻获准进入霍姆斯。

    “情况令人绝望,人们正在挨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巴斯克斯说,“没有延迟的理由,叙利亚政府必须立刻采取行动。”

 

日内瓦未能解救叙利亚
叙利亚人民:被困战区,吃草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