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和平谈判火药味十足

日内瓦未能解救叙利亚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10 版)

    1月27日,日内瓦和谈的第三天,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发言人卢瓦伊·萨菲正在发言。 图片来源 CFP

    1月27日,日内瓦和谈刚刚转入政治议题就陷入了僵局。这是继2012年6月后,第二次在日内瓦召开解决叙利亚争端的和谈,也是叙对峙双方首次坐下来和谈。

    不过,这次和谈的前景仍然迷惘:联合国调停人软弱无力、叙利亚敌对双方互不相让、美国不停表明偏帮反对派的政治态度,而叙利亚政府军的支持者伊朗在会议开始前就被“开除出局”。

    “聋子对话”鸡同鸭讲

    1月27日,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和反对派发言人先后确认,阿萨德政权提出的谈判原则已遭到反对派拒绝。

    会议进行了一个钟头就不欢而散。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将这场各说各话的谈判,称为“聋子的对话”。

    据称,联合国调停人、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有意通过讨论叙利亚老城霍姆斯的人道主义救援,为谈判“打好基础”,实现双方的对话和沟通。不过按照卜拉希米的说法,双方坐在一个房间里却不直接对话,而是让卜拉希米当传声筒。

    经过3天谈判,叙利亚政府允许妇女和儿童离开被围困的霍姆斯。虽然反对派对这个结果仍然抱有微辞,但和谈总算取得了进展。

    可惜,27日开始讨论政治议题后,之前的“热身”全部作废,双方火力全开,互相攻讦。阿萨德政府提出,根除叙利亚的矛盾就要摆脱外部的“强加政治公式”,直指美国等希望清除阿萨德统治的努力。

    反对派首席谈判代表哈迪·阿尔-巴赫拉认为,政府军的宣言“已经打破了《日内瓦公报》的框架,没有谈及核心问题”。2012年6月制定的《日内瓦公报》将叙利亚的解放之路设定为组建过渡政府,然后通过民主选举选出新总统。这是本次和谈的默认条件。

    叙利亚副外长费萨尔·迈克达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会私下会见联合国调停人,“我们来这里是为了讨论恐怖主义的问题,而不是权力的转移”。阿萨德政府习惯性将反对派军事力量统称为恐怖主义势力。

    叙总统顾问沙阿班对BBC说,尽管目前出现了僵局,和谈还是会继续下去。“我们继续下去,因为叙利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叙利亚人民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在找到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会谈。”

    面对吵成一团的叙利亚双方,调停者卜拉希米表现得十分淡定。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谈判双方正在缓慢进步:“经常有人指责我动作太缓慢,但我认为迟缓比迅速行动更好——如果你跑步前进,你可能省出一个小时,却丧失整整一星期。我希望我们继续这样缓慢进展。目前谈判仍在继续,下判断为时尚早。”

    伊朗被“冷落”

    1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伊朗发了邀请。然而由于美国和叙反对派的反对,潘基文在24小时之内又撤销了邀请,使伊朗抱恨缺席叙利亚和谈。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哈扎伊21日下午宣布,不会接受任何加入谈判的“前提条件”,“如果伊朗加入和谈的条件是接受第一次日内瓦会议的公报,伊朗将不会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也通过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潘基文的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告诉CNN,潘基文认为曾得到了伊朗的保证,伊朗接受《日内瓦公报》。“秘书长对于伊朗的公开表态感到失望,这与他们之前的承诺并不一致。”

    1月2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讲话时,旁敲侧击地批评了支持叙政府的伊朗。当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就在现场,他不仅借机呼吁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还表示:“伊朗和美国的接触在上个月达到了新阶段,两国政治家首次协商、交换意见,并且就解决伊核问题上的分歧作出决定。这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最主要的发展。”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用“惨败”来描述邀请伊朗引发的外交危机。不过她认为,伊朗缺席叙利亚和谈不会对德黑兰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造成影响。“在伊朗核谈判期间,我们与德黑兰围绕叙利亚问题有很大分歧,我认为美国和伊朗都愿意将叙利亚问题和伊朗核谈判看作彼此独立的事件。”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克里曾游说潘基文撤销邀请,并且暗示如果伊朗出现在和谈上,美国将拒绝参加。美国一旦撤出,足以让之前8个月的努力付诸东流。

    随后,联合国呼应了美国的立场,称伊朗没有接受《日内瓦公报》。此前,潘基文和联合国官员一直坚持,伊朗作为叙利亚主要的军事支持者和中东地区的重要政治力量,务必要出现在结束叙利亚冲突的谈判桌上。而伊朗也对联合国的接触作出了积极回应。

    美国的威胁显示,虽然联合国是和谈的主办者,却不能独领风骚,大国意愿仍然在和谈中扮演重要角色。

    叙利亚反对派也以退出和谈相威胁,要求潘基文撤销对伊朗的邀请。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的发言人卢瓦伊·萨菲将伊朗参加和谈称为“协议破坏者”。反对派联盟表示,他们被联合国邀请伊朗的消息震惊了,一些打算去日内瓦参会的反对派成员,甚至已经着手取消机票。

    “如果伊朗出席,我们就不参加,在这一点上反对派联盟意见一致。”阿尔-巴赫拉告诉CNN。

    反对派联盟中,只有不足半数的人支持出席日内瓦和谈,而伊朗参加和谈的消息让那些投了赞成票的成员处境尴尬。反对派成员阿卜杜拉赫曼·哈吉说:“伊朗是阿萨德政权最主要的支持者,不仅提供钱和武器,还提供了战士。”

    2012年的《日内瓦公报》对于阿萨德的命运并没有明确交待,让人搞不清楚和谈目的到底是削弱其权威,还是铲除其政权。虽然美国坚持要求阿萨德下台,但俄罗斯持续为阿萨德提供支持。如果伊朗参加会议,只会增加支持阿萨德政权的声音。

    美国恢复对反对派的援助

    日内瓦谈判的目标是建立过渡政府,结束叙利亚的暴乱状态。这次和谈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政府军和反对派首次坐下来进行的会谈。联合国称,从2011年革命开始以来,已有超过10万人在叙利亚丧生。战火剥夺了叙利亚人的生命,此外还有伊斯兰极端分子浑水摸鱼,制造恐怖事件。

    去年12月,一伙伊斯兰激进分子袭击了美国人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的谷仓,所持设备疑似美国为叙反对派提供的援助。于是美国立刻停止了对叙反对派的援助。

    不过,眼下日内瓦的谈判尚未结束,美国已明确表示要恢复对叙反对派的支持。两名美国官员在1月27日向CNN证实,目前援助对象只是没有武装的反对派组织,但很快会恢复对其他反对派组织的支援。

    美国方面表示,叙反对派已采取措施加强安全保证,防止美国援助的设备落到极端主义者手中。

    援助会取道土耳其进入叙利亚,美国与叙自由军将合作运输援助设备。美国媒体认为,美国已通过实际行动表明,它不相信日内瓦和谈能达到停战效果。

 

日内瓦未能解救叙利亚
叙利亚人民:被困战区,吃草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