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转基因:学界有争论无定论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06 版)

    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危害人类的健康?这已成为生物科学界经久不衰的议题,至今没有定论。

    美国力主发展转基因农业,并且实行了30多年。美国的科学家利用入侵遗传学向公众证明,植物基因不会影响人体基因。美国《生物科学评论》杂志载文表示,“到目前为止,科学研究没有发现任何因为食用转基因玉米而引起的重大疾病。” 

    俄罗斯科学家对此不服气。2013年12月,俄罗斯国家基因安全协会副会长伊琳娜·叶尔马科娃,呼吁政府“封杀”转基因技术10年,以便“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充分的试验、测试,甚至发展新的研究方法”。这位著名的生物学家是旗帜鲜明的“反转基因斗士”,她当选基因安全协会副会长时曾引起轰动,俄媒一度认为她的当选代表了政府对转基因的态度。

    根据她的介绍,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影响的研究并不充分,而转基因作物很可能会给身体带来安全隐患。

    叶尔马科娃举例称,一些转基因试验用到了能够致癌的土壤细菌,“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的转基因会给试验动物带来肿瘤、癌症和肥胖隐患”。

    她声称,医生已发现,在大量消费转基因食品的区域,人群中的糖尿病和癌症的患病率提高了。“生物技术当然应得到发展,但是转基因应该停止。”叶尔马科娃说。

    还有很多科学家抱定未知论,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称,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有机化学专家查理斯·本布鲁克就认为“科学工作还没完成”。

 

俄罗斯:在转基因面前态度反复
转基因:学界有争论无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