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在转基因面前态度反复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06 版)

    俄罗斯多名科学家近日呼吁为转基因食品设10年禁令,以便彻底研究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转基因玉米

    据俄罗斯“头条新闻之外”(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新闻网站1月15日报道,俄罗斯用转基因技术种植农作物,已指日可待。不过,俄罗斯对待转基因的态度曾多次出现反复。 

    曾经,俄多地“封杀”转基因

    一直到2012年,俄罗斯的别尔哥罗德、莫斯科、科斯特罗马、下诺夫哥罗德、库尔干等5个地区还是转基因“禁区”,俄境内的其余地区也不同程度地限制转基因技术的扩散。2013年,俄罗斯在世界转基因食品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还不足0.1%。

    转基因技术,一度无法赢得俄罗斯政府的欢心,安全隐患是主要原因所在。根据法国科学家的发现,食用转基因玉米的小白鼠出现了乳腺癌和肝损伤的症状。俄政府曾要求农业部门论证在俄全境彻底禁止转基因技术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很多俄罗斯农民还是已经准备使用转基因种子。大林养殖公司首席农业师奥列格·布京告诉俄罗斯“头条新闻之外”网站,他找不到抗拒转基因的理由。“引入转基因技术可让农民花同样的钱获得更多收益。转基因种子能减少农药用量而且增加农作物对杂草、病虫害的抵抗力。”此外,一些转基因作物比普通作物更能抗天灾,帮助农民避免意外损失。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专家认为,最有前途的转基因作物是玉米、大豆和甜菜;转基因种子比普通种子贵50%,但可增加20%的总收益。

    开绿灯是因“入世义务”

    真正促使俄罗斯对转基因转变态度的,是“入世”。2012年夏天,俄罗斯成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消息一传回国内,民间组织就担心政府对待转基因的态度会发生变化。

    果然,2012年年底,俄政府拒绝了民间组织确定“无转基因区”的建议,称其“不符合俄罗斯联邦宪法”,但俄学者和社会活动家认为,这恰是“入世”带来的结果。

    原来,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禁止转基因作物和种子进口,属于“设置不公平的贸易壁垒”行为。2001年8月,玻利维亚试图通过立法,永久性禁止转基因作物进口。美国和阿根廷威胁要到WTO起诉,玻利维亚政府只好撤销法律草案。此后10年中,加拿大、中国限制转基因食品进口的努力,都因WTO的相关条款折戟。2006年,WTO判定欧盟为转基因产品设置贸易门槛属于“非法行为”,欧盟只得不情愿地向转基因技术打开了大门。

    按照WTO的规定,俄罗斯在“入世”后,转基因种子和食品可以很快自由进入俄市场,像其他产品那样自由交易。于是,转基因食品成为俄食品市场上的新选择。

    到2025年,转基因作物的世界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俄罗斯农业部门官员对俄罗斯Pravda.Ru新闻网表示,如果俄罗斯从现在开始发展转基因技术,届时将能从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

    2013年9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了《转基因作物注册和登记法》,强制对俄境内所有含转基因成分的农作物进行登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律等于为转基因技术开了绿灯。政府甚至出台了发展转基因技术的“路线图”,按照规划,到2018年,俄罗斯的转基因工程将创收87亿美元,转基因作物的出口额也将达到14亿美元。

    事实上,加入WTO后,俄罗斯已经简化了转基因产品、种子、饲料的登记程序,并停止安全检查及监管。根据法律,目前俄罗斯食品中已批准19种转基因品种。

    反对声音此起彼伏

    虽如此,反对转基因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2013年12月16日,一些非政府组织向俄罗斯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希望法院阻止新法律的实施,让转基因合法化胎死腹中。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是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中流砥柱。他们对这种食品的安全性充满怀疑,认为其潜在的危险性不可预测。该组织表示,科学家无法肯定今后30~5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转基因食品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后果。

    除了对健康的担心,一些抗议组织还认为,随着转基因玉米片、食用油和蔬菜水果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当地有机农场的利润空间会被迅速挤占。至于转基因作物的高产优势,根本不在这些抗议者的考虑范围内,他们认为俄罗斯有足够的底气拒绝转基因,“俄罗斯有占世界20%的耕地,我们不缺土地”。

    俄罗斯民众一知半解

    俄罗斯普通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利弊优劣,表现得十分懵懂。在超市购物的叶琳娜认为,只要能上架在商店销售的东西,一定通过了相关检验,因此可以放心购买。

    而叶夫根尼和奥尔加会阅读商品标签,避开所有标有转基因字样的商品。“谁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正常的牛奶怎么可能常温保存8个月都不变质?”奥尔加说。

    其实,那些反对转基因食品的民间组织和科学家无法证明转基因食品的危害,只能提供设想和未经证实的怀疑,因为现在的试验对象仅限于老鼠、仓鼠和小白鼠。

    尽管试验结果不完全适用于人类,夸张的宣传仍足以唤起人们的恐惧。农业公共理事会代表安德烈·丹尼连科表示,普通俄罗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甚至都不会阅读标签。即使看,他们关注的也是保鲜日期而非食品的构成和原料。

    但也有人对转基因食品的“危害”不屑一顾。俄罗斯著名作家列昂尼德·卡加诺夫就热衷于尝试这种“新时代的食物”。在他看来,这些食物到了胃里之后都是营养,吃转基因鲑鱼和普通鲑鱼对身体来说毫无区别。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安德烈·图马诺夫称:“应让民众知道,化肥和农药的危害都大过转基因作物。”他认为,种植转基因作物是大势所趋,人们迟早会改变对这种农业创新的看法。

 

俄罗斯:在转基因面前态度反复
转基因:学界有争论无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