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反腐带给鲨鱼快乐新年

作者 Ian Williams 译者 汪新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9日   27 版)

    2013年1月,大量鲨鱼翅在香港某屋顶被暴晒的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疯传,引发广泛关注和大量“吐槽”。

    眼下,中国各地正喜气洋洋地迎接马年的到来。自然资源保护者希望,今年能成为鲨鱼的快乐年。

    香港的自然资源保护人士亚历克斯·霍福德说:“为保护环境也好,为抑制官员的奢侈浪费也好,出于什么原因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要把‘不吃鱼翅’真正落实到位。”

    中国官员习惯了公款吃喝,而春节往往是大肆请客送礼、大办豪华宴席最多的时候。但中国政府近日宣布严禁这些行为,鱼翅、燕窝以及“其他野生动物”,均被明令禁止出现在菜单上。

    据官方统计,中国近期对鱼翅的需求锐减70%。香港(世界鱼翅贸易的中心)商人近期损失不少,因为同去年相比,进口鱼翅减少了约1/3。

    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亿只鲨鱼因人类对鱼翅的需求而被捕杀。那些被割掉鱼翅的鲨鱼,往往被扔回海里,下场是很快死亡。而专家们称,鱼翅汤(用从活鲨鱼身上割下的鱼鳍熬成)其实并没什么营养价值。

    眼下的鱼翅销量下降,还有其他原因。鱼翅已从香港政府的接待菜单中被删除;另外,名人们发起呼吁,酒店不提供鱼翅汤,航空公司不运载鱼翅,这些呼声确实让一些企业发生了转变,比如香格里拉酒店、澳洲航空、新西兰航空及国泰航空等。

    中国年轻人环保意识增强,也是一个原因。2013年1月,成千上万的鲨鱼翅在香港某屋顶被暴晒的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疯传,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大量“吐槽”。

    不过,对鱼翅销量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恐怕还是中国政府近期要求官员生活节俭的运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运动,于1年前首次推出,此后,其规模和强度均有增无减。

    这个春节,政府官员们甚至不被允许购买明信片和烟花,也被禁止送礼或收礼。官员们若用公款购买豪车、打高尔夫和旅游,将受到严惩。此外,中央政府还规定,地方政府5年内不得修建新楼。以前,地方政府经常修建模仿华盛顿国会山、甚至凡尔赛宫的超规格办公楼。

    这场反腐运动的范围甚至涉及到“死”,新规禁止官员大肆操办葬礼,鼓励选择火葬,拒绝土葬。在中国,丧葬经常被用来炫耀家族的财富和关系。

    而且,配偶移居国外的官员将不得升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的任建明教授对《中国日报》表示,腐败官员在自己逃跑之前,常用非法所得先将家人送到海外。

    政府称,廉政条例推出后,去年有18.2万名官员受到处分,其中包括17名部级官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对纪检官员讲话时称:“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习近平反腐是当真的,这对很多陷入腐败困境的官员来说,可能颇受震动。过去,许多类似运动持续时间短,执行得也松懈,往往是整治几个星期后,一切又回归原样。

    作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显然认为腐败和奢靡会威胁党的生存。他对纪检官员说,打击官员腐败需要勇气,“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这似乎触及了“民众对官员普遍不信任”的问题。这种情绪可见于出现在《人民日报》网站上的一款名为“打贪腐”的网络游戏。游戏中,当贪官形象出现在监狱窗口时,玩家只要用鼠标操纵电棍,击中贪官,即可得分。

    此外,中国政府还把目标对准了高端私人会所。企业为了获得关照,常在那里宴请官员。

    已有迹象表明,这场反腐运动产生了效果。飞机的商务舱坐席(现在禁止官员使用)价格下降了;酒店不得不寻找其他办法来推销其宴会厅;奢侈品如顶级箱包和手表,本已受到经济减速的冲击,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几乎无人问津。《中国日报》引述一位前政府官员的话说:“以前,一些公司常给我上司送名贵的包或手表。可现在,没人再敢收礼了。”

    打击腐败对经济的实际影响如此之大,反映出官员们之前挥霍浪费之多。对政府官员来说,这个中国新年也许不那么令人高兴了;但对鲨鱼来说,这个年或许可以平安快乐地过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中国反腐带给鲨鱼快乐新年
3年黑名单,Lady Gaga在华终解禁
中国劳动人口2013年继续“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