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现代起亚在美迎来困难时刻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08日   48 版)

    作为韩国汽车工业“一哥”,现代起亚集团几乎是韩系车的代名词。近些年,现代起亚在全球市场突飞猛进,令人惊叹之余,也开始暴露出问题。

    去年,现代起亚集团全球销售汽车756万辆,同比增长6%,超过原定目标15万辆。然而,元旦当日,在韩国首尔发表新年致辞的现代起亚集团董事长郑梦九,面容颇为严峻。

    “今年交货量估计增长4%,合计786万辆。”这一数字将创2006年以来,该集团汽车销售最低增速。同样,该数据难以达到此前彭博社分析师的平均预期——800万辆。

    现代起亚集团将此归咎于竞争日趋激烈,以及韩元走强妨碍出口。但郑梦九强调:“未来将为两家制造商提升车辆安全性和技术进行投资,应对竞争和全球经济进入低速增长期。”

    郑梦九新年首日的表态,被认为是他对现代起亚2013年在美国市场和本土市场的表现感到不满,以及对现代起亚车型在造型设计上的领先优势减小表示担忧。去年,现代起亚因增速减缓,在其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美国,丧失了份额。

    美国媒体报道,2013年4月,现代起亚由于车辆存在巡航功能障碍和刹车灯失灵情况,在美召回约170万辆。因为相同原因,两家车企在韩国国内召回约16万辆。11月,现代起亚集团主管技术权文植和其他两位高管辞职,Kim Hae-jin接任研发部负责人。

    无独有偶,2013年底,现代和起亚决定花费3.95亿美元,就闹得沸沸扬扬的“燃效值造假门”,与消费者达成庭外和解,此举严重影响了美国消费者对这家企业的信心。美国汽车评论家表示,这一事件的消极影响就像丰田在北美市场的“刹车门”事件,需要一两年才能淡化。近期,现代任命曾负责在美销售的David Zuchowski为现代美国CEO。

    相比之下,现代起亚在中国的成绩单显然更好看。12月23日,北京现代庆祝全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成为继通用、大众后,第三个在华突破百万的品牌。

    起亚则提前一个月突破原定在华50万的年销售目标,1~11月在华销售约52.65万辆。不过,9月以来,受日系车复苏势头强劲影响,在华韩系车的增速也明显减缓。

    更令人担忧的是,起亚虽在华增速迅猛,但发生在2013年的K5召回事件,已令其供应链与质量体系管控的漏洞暴露。

    十几年前,在美国消费者挖苦下,郑梦九决心提升韩国汽车品质。在现代工厂中,他当着员工的面抡起大锤,砸毁了不合格产品,宣示了将高品质韩国车推向全球的决心。如今,75岁的郑梦九可能挥不动大锤了,但这并不影响他对韩国汽车业进行反思。

 

菲亚特“完购”克莱斯勒
现代起亚在美迎来困难时刻
植入《爸爸去哪儿》电影版 汉兰达营销打“情感牌”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