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菲亚特“完购”克莱斯勒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08日   48 版)

    “这是马尔乔内新年的神来之笔。”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商业教授盖斯普·博塔这样评价菲亚特对克莱斯勒的收购案。2014年1月2日,马氏领导的菲亚特宣布完成对美国汽车“三巨头”之一克莱斯勒剩余41.5%股份的收购。至此,菲亚特已持有克莱斯勒全部股权。

    此项收购案早就有迹可循。2004年起,菲亚特就一直寻求与克莱斯勒合并,2009年逐渐增购克莱斯勒股份,2013年甚至传出菲亚特将搬迁总部至美国的消息。如今,菲亚特完成对克莱斯勒的收购,在致全球员工的信中,菲亚特董事长约翰·埃尔坎和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用上了“历史性的一天”的字眼。

    分析指出,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后,可以利用后者的渠道将产品输送到美国,扩大菲亚特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是此次收购最重要的意义。对克莱斯勒而言,获得菲亚特的支持,打开中国市场,特别是抓住SUV在华高速增长的最后机会,成为其日后的工作重点。

    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像两把宝剑。一把凌厉刚猛,旗下的法拉利、玛莎拉蒂无不是豪车界翘楚;一个重剑无锋,道奇、吉普等强硬剽悍。双剑合璧,带给汽车制造业不小震动,据悉,收购完成后,新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商,其野心可见一斑。

    菲亚特觊觎北美市场,原因有二,一是欧洲车市持续疲软;二是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富有如美国人也开始考虑经济性,青睐起小型车,丰田近年来在美国的强势表现就是例证。而无论在技术、平台方面,菲亚特在中小型车领域都有优势,可在北美占据一席之地。

    同时,借助克莱斯勒的庞大生产与销售网络,菲亚特不仅能够在北美迅速扩张,在全球的生产与销售都会因此加强。另一方面,在上一波经济危机的大潮中,克莱斯勒的优质资产,不得已以低价出售,“物美价廉,具有巨大升值潜力”,还有什么是比克莱斯勒更好的投资选择呢?雄厚的技术支持配上克莱斯勒在北美广阔的固有市场,可以预见,菲亚特将成为北美汽车市场不可小觑的新力量。它的一系列连环布局,步步为营,着着精准。

    克莱斯勒曾被迫退出中国,此次收购,对其再度进军中国也有重要意义。近十年来,国内SUV市场呈井喷状态,由于种种原因,拥有Jeep品牌的克莱斯勒却没能分得太多。数据显示,2013年7月,Jeep品牌以1.13万辆的进口量跃居进口汽车进口量第一名,超过多年稳坐第一的宝马;但即便如此,进口车的身份还是制约了Jeep在中国的进一步推广。

    事实上,“二进宫”的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在华仍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就是Jeep品牌国产化的细节一直未落实,在何地选址建厂,首先国产哪款车,都是未知数。

    再者,恢复一个品牌的形象要比建立一个新形象难得多。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都曾在中国遭遇挫败,此次卷土重来,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但不论有多大的阻碍,本次收购的完成,还是给克莱斯勒进军中国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2014年,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是世界车坛的首条重磅新闻,让人遐想无限。

 

菲亚特“完购”克莱斯勒
现代起亚在美迎来困难时刻
植入《爸爸去哪儿》电影版 汉兰达营销打“情感牌”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