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复出 机遇与挑战并存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01日   47 版)

    诞生于1958年的上海牌汽车,历经几十年的风雨,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作为第一批自主汽车品牌,上海汽车曾是一代人的记忆和骄傲,一句“北红旗,南上海”,道出了第一代中国汽车人的自信自强之心。

    然而,到上世纪90年代,为扶持上海大众,上海牌汽车不得不进入雪藏状态。直到自主品牌在摸索和学习中逐渐壮大,这员车坛老将才开始谋划复出之路。

    从2006年的荣威换标,到2012年现身工信部新车目录,再到日前重现于第255批次新车目录,上汽集团不曾忘记这个曾给自己带来荣誉的品牌。当然,消费者也从未将这个曾令他们感受到快乐和自豪的老伙计抛弃。某网站的调查显示,近7成网友支持上海牌汽车复出,对其“重出江湖”持乐观态度。

    不过,“上海”似乎没有摆脱很多自主品牌的固有缺陷,如定位模糊。汽车评论员郎永强在专栏博客中表示,若上汽无法给上海牌合适的定位,就让它贸然复出,并不明智。

    有人说,上海牌的复出是靠“两条腿”走出来的。一是“上海情结”,作用在于唤醒民众对经典品牌的追忆,给新产品披上民族感情的外衣,满足消费者的爱国热情。

    分析指出,近年来,相关单位就“公务车采购或倾向于自主品牌”频频发声,上汽此时推动“上海”回归,既有打造高端自主品牌之意,亦有顺应时势进军公务车采购市场的目的。

    上海牌复出的另一条腿是新能源车开发。以新能源为宣传支点,主要是为了打造新产品的良好形象。然而在国内,燃料电池作为汽车动力源并不成熟,同时,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上海”牌电动汽车能否做好技术,是其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

    大众的怀恋不足以支持品牌可持续发展。就如同退隐多年的歌手,观众可能愿意花一次钱去看他的复出演唱会,但不会永远为老歌埋单,有没有优秀的新曲才是关键。同样,新款车型能否让大众满意,让潜在消费群有所期待,才是老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

    毕竟在当今中国,汽车消费阶层愈加年轻化,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才是上海牌复兴的关键。对于未来10年汽车消费的主要客户群,上海牌在80后、90后的心目中还是较为陌生的。

    由此观之,若上海牌再次出山,前路漫长且艰险,它可以走多久、走多远还是未知数。当然,作为自主品牌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其复出之路应被给予尊重和支持。毕竟,“上海”对中国人来说,不只是一个品牌,也不只是上汽实力的体现,更是民族复兴的象征。

 

造轿车,广汽吉奥期待华丽转身
“上海”复出 机遇与挑战并存
瑞虎5订单破万 奇瑞品质提升获认可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