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解密文件披露骇人往事:

1983年,核战争险降临欧洲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25日   19 版)

    1983年,苏联曾下令洲际导弹进入待命发射状态(图为导弹发射井)。

    1983年,世界又一次被推到核战争边缘。与古巴导弹危机不同的是,在引起苏联误判的事态平息前,西方国家并不知道自己已身陷危机。

    冷战时代的故纸堆中再度浮现起令人胆寒的信息——1983年年底,由于莫斯科误判形势,核爆炸的蘑菇云险些在欧洲诸国升起,惹出麻烦的英美却对这场危机后知后觉。

    据英国《卫报》消息,英国政府根据《信息自由法案》,将涉及一场名为“优秀射手”的军演的历史资料解密后,公众才意识到,这场过分逼真的演习距真实的核战争咫尺之遥。

    “核信息服务”是一个旨在反对核扩散的民间团体,阅览所有文件后,该组织负责人彼得·伯特感叹:“有时,冷战被描述为一种稳定的东西方‘力量均衡’,但‘优秀射手’的故事显示,它实际上是一段令人震惊的危险期:世界不止一次被推到毁灭的边缘。”惟一令人欣慰的是,这次罕见的险情,促使西方开始认真考虑与苏联建立危机协调机制的可行性。

    一场几乎弄假成真的军演

    1983年11月,“优秀射手”演习动员了4万余名美国和北约盟国军人跨越西欧,在加密通信系统协调下,参与到一系列想定的场景中:南斯拉夫陷入政治动荡,“橙军(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介入后,“蓝军(北约)”保卫其盟国。紧接着,“橙军”入侵芬兰、挪威,而后是希腊……随着冲突加剧,化学武器被投入使用,双方的核导弹也装上了引信。

    这次演习是在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举行的。当年9月,一架韩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47从远东方向侵入苏联领空,结果遭到拦截并被击落,269名乘客全部遇难。来自俄罗斯方面的资料显示,神经紧绷的苏联防空军把这架民航班机当成了美国的间谍飞机。

    同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里根高调发表演说,称苏联为“邪恶帝国”,并宣布启动“星球大战”计划。随着东西方之间的不信任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擦枪走火的危险急速上升。

    此次披露的解密文件显示,“优秀射手”演习开始后,克里姆林宫下令驻东德和波兰的12架战机挂载核武器。此外,约70枚 SS-20洲际弹道导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同时,为了避免暴露行迹,同样携带核导弹的苏联潜艇潜伏于北极冰盖下,做好了随时开火的准备。

    在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前负责人保罗·迪布看来,1983年的演习造成的威胁,比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还严重。“‘优秀射手’完全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终极灾难。毕竟,美苏当时都具备强大的即时核打击能力,且数量级远远高于1962年。”由于境内有大量军事设施参与了“优秀射手”军演,万一战争爆发,英国也必定会首当其冲地面临毁灭性打击。

    知晓内情者无不后怕

    此事的荒唐之处在于,北约本已对苏军的异动有所察觉,却以为这是苏联自己在搞军演。而实际情况是,看到北约调兵遣将,苏联领导层将其视为大规模战争爆发的前兆。

    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的一份内部报告,记录了一名没有公开身份的情报官员的所见所闻:“至少,一些苏联官员和军队指挥员把‘优秀射手’演习和其它涉及核力量的训练当成了真正的威胁,我们不能低估这种可能性。”此后,时任英国内阁秘书罗伯特·阿姆斯特朗在给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密报中提到,苏联的回应看来不是闹着玩儿,因为它“发生在重要节日期间,有实际的军事行动和戒备——不只是常规的演习”。

    情报表明,莫斯科的反应显示苏联担心北约以演习为烟幕发动突袭,只不过这些情报都迟到了。包括撒切尔在内,接触到内情的人异常后怕,纷纷要求手下“考虑苏联错估西方意图,进而反应过激时的应对之策”,以及“如何让美国了解苏联可能出现的误判”。作为回应,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共同起草了一份文件,提议“北约一旦举行涉核演习,应及时通知苏联”。

    英国媒体的报道称,里根收到了相关建议,但他对推动缓和美苏关系始终摇摆不定。

    无论如何,世界逃过了核战争的噩梦,这也是冷战期间最后一次大规模核危机。然而,在彼得·伯特等反核人士看来,“冷战结束近30年,世界各国仍部署有数以千计的核弹。我们将继续面临无法承受之重,直到采取措施废除这些极端危险的武器,安宁才会彻底降临。”

 

沙特狂购美制导弹欲何为?
1983年,核战争险降临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