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军援叙利亚反对派并非想做就做

沙特狂购美制导弹欲何为?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25日   19 版)

    沙特陆军装甲部队配有“陶”式导弹发射车

    沙特从美国购买的万余枚反坦克导弹,会成为叙利亚反对派的“翻盘利器”吗?

    沙特阿拉伯是否面临强敌入侵?世上恐怕不会有几个人这样想。正因为如此,这个石油富国刚刚跟美国签下的一笔军购大单显得异常扎眼。中东问题观察家们不能不猜测,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深陷困境的当下,或许只有沙特新买的军火才能帮助他们翻盘。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报道,关于这笔军售的细节,五角大楼已在12月初知会国会:将向沙特提供雷神公司生产的约15000枚反坦克导弹,价值超过10亿美元。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力报告显示,沙特的反坦克导弹库存约为4000枚。过去10年间,五角大楼只向国会通报过一起面向该国的类似军售,即在2009年卖给利雅得约5000枚导弹。

    “这批导弹数量惊人,包括最先进版本的‘陶’式导弹(美军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国防情报局前分析师、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杰弗里·怀特说,“问题在于,威胁是什么?”

    转手美制军火有法律限制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多年来,与伊朗的冲突是沙特面临的最直接潜在威胁,但表现形式主要是海、空军在波斯湾地区交火。同时,这个国家同也门北部的叛乱分子不时爆发小规模冲突,但这些武装团伙往往只有几辆破旧的战车。伊拉克在萨达姆时代也曾被沙特视为心腹大患,如今却深受教派之争的内耗及叙利亚乱局牵制,不敢再到国外冒险。

    说起来,只有一个沙特当局的“隐秘盟友”可能大规模使用反坦克武器,那就是叙利亚反对派。过去,沙特一直对这些人提供半公开的支持:从克罗地亚采购反坦克武器,转送给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进而在约旦训练和武装他们。研究恐怖主义与叛乱问题的英国分析师查尔斯·李斯特指出,叙利亚反对派曾在与约旦交界处获得100枚原产于亚洲的HJ-8反坦克导弹;另有许多视频显示,叙反政府武装使用这种武器打击了政府军的装甲部队。

    当前,叙反对派的多数反坦克武器是从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军火库里缴获的,但李斯特相信,该国北部的伊斯兰分子在今年夏天收到过数十枚苏联产的老式导弹。这些导弹一旦在战场上物尽其用,就有可能帮助反对派突破政府军为了保护战略要地而设置的坚固筑垒地带。“瘫痪这些防线已经被证明是开启地面进攻之门的钥匙。”李斯特指出。

    需要明确的是,沙特不能直接把美制导弹送给在叙利亚的盟友,因为华盛顿对此有严格规定:如果没得到美方首肯,购买美制军火的客户绝对不得将武器转让给第三方。沙特阿拉伯的情况就是这样,鉴于美国对激进势力在叙利亚内战中的崛起愈发担忧,并在12月12日暂停了对叙反政府武装的非致命性武器援助,批准沙特转交武器犹如天方夜谭。 

    如果沙特一意孤行,非要转让武器,它“将严重违反美国的法律”,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兰姆·内古齐安认为,“这可能导致军售协议被冻结。”截至目前,在叙利亚只出现过一枚美制反坦克导弹,而且是老掉牙的那种。分析人士推测,这枚导弹更像是美国在巴列维时代出售给德黑兰,伊朗再转卖给叙利亚当局,最后被叛军缴获的。

    买武器,同时也买“关系”

    虽然美国制造的“坦克杀手”可能无法立刻在阿勒颇等地一展身手,这并不意味着该笔军购同沙特武装叙利亚反对派毫无干系。分析人士还提出了另一种可能,即沙特正在把从其他地方采购的反坦克武器向叙利亚输送,买美制导弹是为了填补弹药库出现的亏空。“因为有了这种规模的订单,我才会这样想。”美国驻沙特前任大使查尔斯·弗里曼表示。

    不管如此之多的导弹是否与叙利亚冲突有关,沙特对扩充军备的渴望从中可见一斑。事实上,这种趋势已持续了近10年。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军售报告,2004年到2011年,沙特总共签署了价值757亿美元的军购协议,居发展中国家之首。美国是沙特的最大军火供应商,仅在2011年,相关军售额就膨胀到了创纪录的660亿美元。

    沙特具体如何使用这些武器依然成谜,也没人看得清主事者的如意算盘。此前,该国花300亿美元从美国购买了先进战斗机,但美国“国际政策中心”的安全问题专家威廉·哈通认为,考虑到沙特缺少飞行员和后勤维护能力,这些战机何时能升空必须打上问号。

    购买武器而不说明意图,也许是沙特人的精明所在。每当与华盛顿不和,他们都会甩出大手笔,确保同五角大楼的关系牢不可破。“‘购买美国武器时,你不只是在买武器,而且还在买与美国的关系,’”哈通援引了政治游说界的一句老话。“依我看,沙特的军购就是这样。”

 

沙特狂购美制导弹欲何为?
1983年,核战争险降临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