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籁·公爵新使命:向高端要销量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04日   47 版)

    11月21日,东风日产新世代天籁·公爵于广州车展上市。25.18万元~29.98万元的指导价传达出十分明确的信号:这款产品绝非“花瓶”,它的首要任务是——走量。

    事实上,在此前的试驾活动期间,东风日产希望公爵开辟中高级车市场新局面的意图,已令敏锐的业内人士有所察觉。作为一款针对中国消费者实际需求、“为中国而生”的中高级车,全新天籁·公爵是日系中高级车针对中国市场的首次加长。其轴距较普通版车型增加了125毫米,达2900毫米,带来了极为宽敞的后排空间,身高1.8米的体验者调整好驾驶员座椅后进入后排,仍可以轻松舒展身躯乃至“跷二郎腿”,主观感受足够同一些大型豪华车媲美。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突出高级感,东风日产为天籁·公爵引入了后排独立空调、全车座椅加热/通风、全景天窗、左右影音娱乐系统等舒适性配置。出于凸显其“宜商宜家”特性的考量,新车的副驾驶座椅还配有电动腿托,在豪华品牌的同级产品中亦属罕见。

    值得玩味的是,新世代天籁·公爵全系沿用了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和Xtronic CVT变速器的组合,并未提供老款车型搭载的V6发动机。当然,考虑到这套总成兼顾平顺性、油耗与动力输出的品质颇受好评,新一代公爵就此进行的取舍,对提升竞争力同样不无好处。

    东风日产对这一代天籁·公爵进行的种种改进,凸显了这家企业对中高级车市场加以进一步细分的思路。众所周知,中高级车作为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和品牌形象的塑造者,近几年来竞争趋于白热化;另一方面,由于受豪华车价格下探、SUV快速崛起等因素影响,这一细分市场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变化并不显著。

    因此,为进一步丰富和延长中高级车产品线,充分发掘这一领域的潜能,各主机厂都在努力探索。一方面,中高级车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多代同堂”现象,即通过将老款车型的价格下探,向传统的高端中级车市场区间发动进攻;另一方面,部分厂家推出配置和尺寸看齐豪华车的高端产品,主攻25万元以上市场,战绩同样不俗。

    新世代天籁·公爵无疑属于后一种思路的产物。按照东风日产官方说法,这款加长版车型虽然是为中国定制,但在开发进度上和标准轴距车型基本同步。东风日产认为,随着中高级车潜在用户群体进一步分化,普通版天籁应当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者对活力和动感的追求,因此在换代时着重强化了其操控性能;反观天籁·公爵,它面向的是对座驾的豪华感和舒适性特别看重的人群,在承担商务用途之余,也可以带给车主全家更愉悦的享受。

    统计数据显示,东风日产新世代天籁今年3月上市以来,月均销量稳定在万辆水平;作为前者的旗舰级轿车产品,天籁车系要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推出公爵版车型可谓顺理成章。有人参考同级竞品的表现分析称,东风日产此举,有望推动其中高级车重返第一阵营。

    更重要的是,对于日系中高级车,全新天籁·公爵的登场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此前,日系中高级车受制于产品结构单一,往往要通过推出低配车型和打价格战维持销量。现在,天籁·公爵走上一条向高端细分市场“要销量”的新路,可实现利润与品牌价值双重提升。

 

天籁·公爵新使命:向高端要销量
福特强化在华低排量布局
全新瑞虎5 注脚奇瑞正向研发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