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价格发布

上汽新能源后发先至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7日   47 版)

    11月21日,上汽乘用车推出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并官方公布价格:豪华版24.88万元,旗舰版25.98万元,该车在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后,豪华版仅为18万元、旗舰版19.48万元。

    上汽新能源产品和价格在广州车展上的一同亮相,至少让其在市场上后发先至,得到消费者关注之余,相较其他正在观望、静待国家政策的企业,也占得了先机。

    如今中国能源安全、环境压力远超美国、欧洲。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虽不是全部“贡献者”,但也是主要“贡献者”之一,作为汽车工业一份子,上汽希望尽全力改善。

    因此,“2008年,我们就开始筹备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并成立了专门研发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公司,即捷能公司,目前研发投入达11.6亿元。”朱军指出:“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兼具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长处。”

    在销量上,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与混合动力汽车比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电机大,刹车时回收能量多,发动机工作时给电池充电的功率大,纯电动工作状态时行驶里程更长,因此,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堵车时比混合动力汽车省油。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解决了一般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动力性差、冬季开车要挨冻、没普及充电设施,市场推广较难这四个问题。

    据朱军介绍,此次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采用全时全混系统,以三核驱动、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实现了2.3L的百公里油耗(折合使用成本仅22元)和长达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荣威550 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对消费者有极大吸引力。

    其中,由于搭载了EDU智能电驱变速箱,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行车全程中对所有混动模式实现“全时”智能控制,确保汽油发动机大多数情况下工作在经济运行区间,同时又能充分发挥电机可在低速状态下输出强劲动力的优点。

    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够熟悉,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设计理念“就是简单一些,像驾驶传统车一样”。只要消费者有一个插座,并保证插座墙内电线是稳定的,就能够给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充电。当然,即使没有充电线,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仍然能作为简单的混合动力汽车使用。

    此外,由于和普通版车型通用平台,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适合作为家庭用车。车内空间比较宽敞,造型更年轻,技术更成熟,并且有着严格的安全保障。这款产品按照传统的开发流程进行安全试验,包括电池、电压、电化学、高压的安全,以及碰撞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在需要购牌、摇号的城市,政策正对新能源车车大开“绿灯”。“能享受免费上牌政策,上海政府3万元和国家3.5万元补贴,总共加起来的优惠比买一辆传统荣威550燃油版价格还要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消费者可能更愿意买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朱军乐观地预测,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每年销量过千应该不成问题。

 

上汽新能源后发先至
Acura MDX:孤高的守望者
新世代天籁·公爵全球首发上市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