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借道SUV 自主品牌向上突围有新路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46 版)

    随着合资品牌国产化步伐加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能力成为豪华车的拥有者。当然,自主品牌要想崛起,也需要打造属于国人自己的高端车型,这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

    然而,此前在轿车领域的尝试让自主品牌屡遭打击,从奇瑞瑞麒到荣威750,一款款十几万、二十万元区间的产品,在残酷的市场上被冷落,企业也因为这些产品的高昂研发支出承担着高风险。今年,自主品牌在政策支持下卷土重来,长安睿骋、一汽红旗等自主品牌,再度冲击高端市场,最终能否成功,仍需要时间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在中低端SUV市场耕耘的长城汽车,选择了增长相对较快,自身有优势的SUV领域,寻求向上突破价格“天花板”。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哈弗H8正式上市。作为自主品牌,哈弗H8搭载了2.0T发动机,售价20万元左右,剑指中级SUV市场,欲与热销的丰田汉兰达、现代胜达等车型竞争。长城汽车为此进行了一系列规划,早前宣布哈弗品牌独立运营,并启用全新的品牌LOGO“HAVAL”,就是为推出高端产品创造条件。

    有人认为,让习惯“想买最具性价比的SUV,就选长城”的消费者来说,哈弗H8的价位或许还是会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不过,也有人强调,汽车一致性越来越强的今天,自主品牌的制造工艺和品质已接近合资品牌。因此,消费者买不买账,还要看自主品牌能否从营销短板上弥补不足。

    但目前,由于产品持续热销,长城汽车的营销能力并不出众。今年8月,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前副总经理兼传播总监施雷被指因长城长期广告“零投放”策略辞职。谈及新品前景,有经销商担心,车企难以为H8制定合适的营销策略。因此,长城汽车否能在营销短板上补足,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哈弗H8的市场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长城汽车,包括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比亚迪等国内有实力的整车企业,也正在准备和发布中大型SUV,力争挖掘这个细分市场,提升品牌价值。

    近几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摆脱模仿和逆向开发的老路,走向了拥有核心竞争力产品和独立研发能力的新路。通过战略转型和产品升级,自主品牌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权威调查机构报告显示,自主品牌竞争力明显提升,甚至在某些项目上超越了外资品牌。

    如今,在政策支持和消费者认可度增强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可以尝试摘掉“低价、低质”的帽子。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认为,自主品牌已经有了与合资品牌较量的资本,“无论操控性、舒适性、安全性等,都能够达到与合资品牌相当的水准。”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则指出:“和两年前相比,长安汽车目前的新车已经有很大的进步。长安汽车目前的产品设计较以往有了很大的变化,整车设计更趋于国际化,整车产品的性能和竞争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中,汽车产业依旧是有前景的行业,自主品牌应该在外资列强围堵下有所作为,现在看来,在SUV市场发力是不错的选择。

 

丰田借全新威驰抢攻年轻人市场
一汽丰田全系出击广州车展
借道SUV 自主品牌向上突围有新路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