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高考“演化史”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20 版)

    美国大学录取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一个冗长、复杂的变化过程。19世纪中叶,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只是极少一部分人,此后经历了160多年的发展,才演变成了如今更加复杂,也相对公平的招生方式。美国《大西洋月刊》援引波士顿塔夫斯大学的招生演变过程,讲述了美国高考制度的变迁。

    从1856年起,塔夫斯大学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供自己品德良好的证明。此外,想进入大学的学生还须经过拉丁语、希腊语、数学和历史的考试。大学会为准备考试的学生标注出重点,并提供每年两次的考试机会。一旦录取,申请者要向学校缴纳200美元的费用,折合成现在的金额,相当于5000美元。

    这样的录取方式一直持续了50年,直到1905年,塔夫斯大学的入学要求变得更加复杂。不仅在招生考试中加入了更多的科目,例如生理学、三角函数和进阶拉丁文等,还在文学和历史的考试中增加了对翻译和写作能力的考核。

    虽然听上去考试科目多得有些混乱,事实上,当时只有少数人是通过考试进入大学的,其他大部分则是经由大学对应的高中直接升学。塔夫斯大学就和一些信誉良好的高中签有协议,可以让后者的毕业生直接入学。

    到了20世纪40年代,现代的招生标准初见雏形。1946年,大学开始要求学生提供推荐信,并完成入学面试。当时形成的标准化测试成了现代高校招生的一部分,美国大学理事会统一出题作为入学考试,大学不再从预先核准的高中直接免试招生。

    发展到今天,美国大学招生要求学生提供的材料范围越来越宽泛,从课外活动经历到经济状况等都列入了评估标准。塔夫斯大学自己的入学考试也被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取代。不仅如此,学生还要提供高中的成绩单作为申请大学时的参考。

    这样的招生标准已沿用了一段时间,为适应时代的变化,大学招生的再次改革也成了必然的趋势。据美国《新共和》杂志网站介绍,塔夫斯大学已开始酝酿一个新的实验性招生计划,鼓励申请人提交视频作为自己的入学申请。

    对于改革大学招生方式,怀俄明大学校长罗伯特·斯腾伯格表示支持,他说,在21世纪,大学招生委员会的任务不是选择最优秀的学生,而是寻找未来世界的领导者。“我们对未来大学生的要求是有道德、有创意、理智、愿意奉献,而这些特质,并不是考试成绩就能衡量出来的。”

 

美国:白人更质疑读大学的价值
美国高考“演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