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往成功的捷径?

美国:白人更质疑读大学的价值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20 版)

    由美国《国家期刊》发起的“未来美国”项目,旨在探讨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与国家事务的关系。在普林斯顿调查研究协会的协助下,项目之一选取了1272名18岁以上的美国成年人,其中包括45名非裔、 229名西班牙裔和107名亚裔,就不同种族对高等教育的态度进行了民意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少数族裔比白人更担心高等教育的成本负担,但他们更认可上大学对实现美国梦的重要意义。而相比少数族裔,越来越多的白人开始质疑上大学是否有价值,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在乎是否有一纸文凭。

    少数族裔更爱上大学

    29岁的贾森·帕金森是美国克利夫兰市的电工,他从不认为高中毕业后没进入四年制的大学进修是人生的遗憾。“就算上了大学,我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快餐店工作,或是进入制造业。我不觉得读大学会对我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现在的社会已和10年前不一样了。”

    对于帕金森的观点,加州陶艺公司的经理助理何塞显然并不认同。他相信如果在年轻时有机会上大学,现在的日子肯定会过得更好。“没有四年制的学位,我不得不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来获得认可,一张大学文凭可以为人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带来工作机会。”

    除了对大学教育怀有截然不同的态度,两人的最大不同之处还在于,帕金森是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而何塞是西班牙裔。在美国社会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两人代表了不同种族对美国教育的持续性以及经济收益之间的不同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所有的年轻人都希望有足够的机会获得成功,但在大学文凭对成功人生的贡献上,少数族裔要比白人乐观得多。他们普遍认为,无论对个人发展还是社会的整体进步,更好的教育背景都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多数拉美裔、亚裔及非裔美国人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需要大学学位才能获得成功。”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只有少于一半的白人赞同这个观点。上次对于相同问题的调查是在2012年进行的,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白人对大学价值的肯定态度就发生了明显的下降,从原本的57%跌到了现在的47%。

    上大学不为工作,只为镀金

    上大学的最终目的都是获得光明的前途,美国《赫芬顿邮报》称,有研究表明,未来绝大多数的工作都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奥巴马也曾表示:“上大学是一个经济问题,那些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失业率比上过大学的人多出近一倍。”

    但在此次的调查中,只有52%的受访者同意高等教育与成功之间有关联,而46%的人认为两者无关。美国《大西洋月刊》称,人们在此问题上的观念转变,主要来自于大学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所面临的困难。

    埃德·彼得斯是华盛顿的非洲裔施工经理,他的儿子已获得了四年制的大学学位,但依旧找不到工作。“为了让他上大学,我们花了不少钱,”彼得斯叹了一口气表示,整体就业形势的恶化使在邮局工作的儿子被裁员,“现在他是个受过大学教育的待业者,已花费不少时间找工作,但这些时间似乎都被浪费了。”

    尽管有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大学学历并不能保证光明的前途,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美国就业市场,人们还是普遍认同深造是增加自身优势的必要手段之一。

    就连对大学并不感冒的帕金森,也在工作之余报考了一所两年制的社区大学。“我已经上完一年多的课程,马上就要毕业了,深造并不是坏事,但花费4年时间和大量的学费,去完成你可能连工作都找不到的学位,这样的事我是不会做的。”

    西班牙裔的私人业主琳达也认为自己的女儿应该继续学习,就算就业依旧困难,也可以增加自身的价值。琳达说:“文凭、能力缺少了任何一样,用人单位都不会把你当回事。尤其是在现今的社会,通过学习镀金还是非常必要的。”

    琳达的态度也代表了大部分父母的想法,不论任何种族,有超过3/4的学生在接受调查时承认,他们的父母曾表示支持他们上大学。

    学费上涨阻碍教育普及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奥巴马曾在2010年时表示,要在2020年让美国60%的年轻人拥有大学学历。他认为,美国“要稳住领先优势,最重要的事就是确保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这是保持社会繁荣和经济竞争力的先决条件”。

    对于总统勾勒出的美国高等教育的美好前景,此次调查中,6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认为这将有利于“经济的改善”,“美国会出现越来越多训练有素的就业者”。但仍有35%的人认为:“这对美国经济不会起什么作用,因为那时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

    在支持者中,少数族裔的态度显然更加积极。76%的非裔、68%的西班牙裔以及63%的亚裔美国人认为,“更高的受教育程度,可以让我们在世界经济竞争中更具优势”,但这一比例在美国白人中为48%。何塞说:“现在有许多言论质疑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我们需要将自身提升一个等级,那样世界人民会更认可我们。”

    虽然对大学教育的态度存在差异,但无论是美国白人,还是少数族裔,普遍达成的共识是,逐渐高涨的学费是美国教育实现2020年目标的最大阻碍之一。

    据美国白宫网站报道,在过去30多年中,美国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平均费用上涨了250%,普通美国家庭的收入却只增长了约16%。2010年,美国学生大学贷款债务首次超过了信用卡债务,在毕业后需要还贷的学生群体中,平均每人负担2.6万美元的债务。

    此次调查,有2/3的受访者表示,这一趋势是“不公平的,因为大学教育与所有公民都存在利益关系,政府应确保人人都负担得起学费”。仅有25%的受访者认为,这种转变可以理解,“因为上大学的受益者是家长和学生,而不是纳税人”。

    在田纳西州便利商店做兼职的白人大学生贝弗利·戴维斯表示:“上涨的学费将很多人挡在了大学的门外,因为他们不愿负担高昂的贷款,应该有好的方式,或是给人们更多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美国:白人更质疑读大学的价值
美国高考“演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