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洲人为什么移民欧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05 版)

    11月15日,一条搭载移民的船只在希腊莱夫卡斯岛附近海域翻覆,12人在事故中死亡,15人获救。美联社分析,这些移民可能来自叙利亚,欲前往意大利。

    就在不久前的10月3日,一艘搭载厄立特里亚移民的船只在兰佩杜萨岛附近倾覆,超过300移民遇难。仅一周后,30多名叙利亚难民以同样的方式丧生海上。

    最近的事故再次点燃了欧洲对于移民的辩论。很多欧洲人迷惑不解,为什么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人选择面对危险的海上旅程。

    “从西方人的角度的确很难理解。”牛津大学资深移民问题专家弗兰克说,那些移民不仅仅是想逃离战区或改善生活。很多情况下,这并不是一个个人的选择。

    “这通常是一个家庭的决定。”弗兰克说,“我遇到过几个索马里人,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去往何方。家庭安排偷渡的整个行程,他们只是跟从。”

    尽管面对多年的经济困境和失业率高企,欧洲在非洲人和中东人心目中,仍然是一幅不切实际的美好画面。在美好生活的神话鼓励下,很多年轻人将留在这里当作伟大的事业,以至于不敢告诉家人真相如何,于是一批批人前赴后继地踏上偷渡之旅。

    当他们踏上欧洲的土地,才会意识到,移民是一条单行道。因为回去意味着丢脸,也得不到家人接受。

    定居在欧洲的大多数移民都能找到工作,他们每个月会寄回家150欧元。在许多非洲国家,这笔钱足够养活6个人。

    然而,这样的慷慨往往为移民带来更多压力。“家人的期望很高,你需要为弟弟付学费,给姑姑看病,让每个人都吃饱饭。这些都是压力。”意大利多民族研究所的阿雷西欧说。

    而他们自己往往极度贫困,生活在社会最底层,面对地狱般的生活条件,“仅能够装点门面,寄钱回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6日

 

叙利亚难民卖肾求生存
非洲人为什么移民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