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难民卖肾求生存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05 版)

    里德强忍疼痛爬进汽车后座,小心地不碰到任何角落,一个巨大的绷带缠在他的腹部,上面沾满了血。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让他筋疲力尽,头晕目眩。

    尽管如此,这位19岁的叙利亚年轻人还是希望讲述自己的故事。

    7个月前,里德与父母和6个兄弟姐妹一起,逃离四面楚歌的叙利亚城市阿勒颇,来到黎巴嫩。在贝鲁特,一家人很快就把所有积蓄花得一干二净。直到里德听说一个相对简单的解决方案:把一个肾卖给对面座位上那个正在吸烟、喝啤酒的男人。

    里德的介绍人管这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叫阿布·侯赛因。他说他受雇于一个帮派,专门从事人类器官的买卖。

    如今,该集团的业务发展异常蓬勃。逃到黎巴嫩的叙利亚人有100万,不知该如何谋生的他们在走投无路下,往往选择出售器官。这是桩危险而非法的生意,一切操作都在见不得人的地下诊所进行。

    阿布的头儿是贫民区鼎鼎大名的“大老板”。15个月前,26岁的阿布从他那里领到新任务:在叙利亚难民中寻找“器官捐赠者”。

    黎巴嫩向来有非法器官交易的传统。这个国家人多而贫困,黑市贩子不需要担心政府的控制,这正是器官贩卖的理想条件。

    每年,成千上万富有的阿拉伯人从周边国家来到贝鲁特,在这个国家最高级的医院接受治疗。

    从前,这个国家的穷人出售自己的器官,因叙利亚内战蜂拥而至的难民抢了他们的“生意”。由于竞争激烈,器官价格正在下跌。

    “尤其是肾脏,卖家比买家更多。”阿布说。他补充道,过去的12个月中,“大老板”手下的4个招聘人员代理了150个肾脏的销售,其他团伙的生意并不比他们差。

    据专家估计,全球每年非法移植的肾脏有5000到1万个。“我们的许多产品都会卖到国外,大部分是在波斯湾。”阿布说,但“大老板”的客户也遍及美国和欧洲。

    里德没遇到什么麻烦,就顺利地卖出了左肾,因为他身体健康,不抽烟,还曾效力于叙利亚国家青年足球队。负责检查的医生告诉他,凭借一点幸运,肾脏还会一点点长回来,不会有任何后遗症。这个谎言显然意在使他平静下来。事实上,捐助者在手术后往往需要接受多年严格的检查,里德这样的穷人支付不起。

    他的肾卖了7000美元。“我开车送里德和他母亲到医务室,我的一个同事陪他父亲去购物。”阿布说。家里什么都缺,里德的父亲卖了床垫、冰箱、烤箱和冬天的衣服,搬回了一家八口住的那间小房子,剩下的足够他们度过这个冬天。

    然后呢?“我不知道。”里德说。

    阿布说,器官交易让每个人受益。叙利亚人得到金钱,花1.5万美元购买新肾的病人重获新生,他自己也是赢家。每安排一桩交易,他会得到600~700美元的佣金,相当于黎巴嫩教师一个月的收入。

    过去几个月里,阿布做了十五六次生意,所有的叙利亚人年龄都在14岁至30岁之间。秘密诊所被伪装成普通住宅,里面放着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手术。“我正在寻找要卖眼球的人。”他说。

    显然,不是所有人都受益于这样的交易。坐在车后的里德感到不适,他的肾脏在7天前被割掉。“我需要药,你说过你会给我药。”他说。就在几分钟前,阿布还一直在吹嘘他的组织是如何照顾叙利亚人。

    但当里德要止痛药时,阿布向他大喊:“闭嘴!我不介意你死,反正你已经完了。”

    德国《明镜》周刊11月12日

 

叙利亚难民卖肾求生存
非洲人为什么移民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