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爱国青年”该学半泽直树

村山宏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日本电视剧《半泽直树》在中国大陆受到追捧。据称《半泽直树》主人公半泽直树的经典台词“加倍奉还”已经成为流行语。

    这部几乎没有恋爱场面的商业电视剧,为何会受中国人欢迎?是观众对银行这一在中国电视剧中罕见的舞台设定感觉新鲜?还是对不屈服于银行内部和政府当权者而坚持自己初衷的半泽直树的生存方式产生了共鸣?不管理由如何,我都深切希望热爱祖国的中国青年观看这部电视剧。

    《半泽直树》的故事情节非常日本化。半泽的父亲曾是生产螺丝钉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在半泽的少年时代,由于银行停止提供融资,工厂陷入倒闭,结果走投无路的半泽父亲不得不自杀。停止提供融资的银行职员对能否制造出品质优良的螺丝并不关心,而仅关心能否获得利润。

    半泽勇敢地进入了这家对父亲见死不救的银行。这并非为了单纯的复仇,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半泽认为银行并非赚取利息的机械,而要从基础开始培育有利于社会的产业,并为带着梦想和骄傲而工作的人提供帮助。半泽与被抛弃的企业经营者及拥有事业梦想的人携手并肩,以无情的手段驱逐一味追求利益而不惜违规提供融资的上司。半泽手里始终拿着父亲小工厂制造的螺丝。

    过去,日本有理想的银行职员都像半泽那样带着理想从事融资业务。结果,日本成为了罕见的中小企业王国。螺丝钉、钉子、弹簧……为日本汽车和家电产业提供零部件的就是这些中小企业。由于得到高品质零部件的支撑,日本产品获得了突出的国际竞争力。 

    这是过去的日本,而1990年前后发生的泡沫经济让银行职员为之疯狂。银行开始减少向认真致力于技术革新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而且会提前收回已贷出去的资金,结果众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不足而陷入倒闭。

    有一个情景让我至今难忘。那是20多年前采访一家大阪乡镇工厂的倒闭。当时,由于泡沫经济带来优良业绩,这家企业开始梦想走向全球,并在新加坡建了工厂。但在即将投入运行之际,日本泡沫经济破裂了,银行突然停止提供融资,这家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这都是不考虑自身能力,进行过度投资造成的”,企业的社长成了罪魁祸首,企业最终陷入倒闭。

    在决定倒闭那天晚上,我到工厂拜访那位社长。工厂内漆黑一片,只有社长的房间亮着灯。社长讲述了他投身制造业的人生经历。采访完已是深夜。也许是由于自己当时太年轻,采访结束后我一个人哭了起来。我感到非常不甘心。为什么银行要轻易放弃拥有如此卓越技术和远大梦想的企业呢?日本如此下去是不行的。

    去年中国发生抵制日货现象时,我曾指出,中国要完全抵制日货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汽车和家电产品领域,很多零部件和生产设备只有日本人才能造出来,缺了这些零部件和设备,中国的工厂就无法组装产品。无法用德国、韩国以及美国产品取代的东西还有很多。这是汽车产业和家电产业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人尽皆知的事实,“爱国青年们”却始终不理解。

    之后的事态发展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虽然呼吁抵制日货,但日本对中国的出口额仅减少了10%左右,并未大幅减少,且不久后就恢复到了之前的水平。抵制日货不仅对日本经济,同时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影响。如今大家都明白,单纯的抵制日货不会持续很久,对日本进行这种“制裁”效果十分有限。想必大家现在应该已经明白,当初我为什么主张相比抵制日货、不如通过踏踏实实生产产品来对抗日本。

    要想将日本产品完全驱逐出中国市场,螺丝、螺钉、弹簧和工具等中小企业生产的零部件和工具的品质,必须超过日本才行。不仅制造业,服务业也是一样。赴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对日本服务产业的细致贴心赞赏有加,而中小企业在服务业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国的银行也绝对需要半泽直树那样的人。需要有心怀远大志向,与经营者齐心协力振兴业务,帮助中小企业成长的银行员工。或许有时还需要像半泽直树那样,跟利益一边倒、优先为房地产开发和国有企业贷款的上司抗争。我奉告中国的“爱国青年”,进入银行,做中国的半泽直树!

    而一直以来,我也决心努力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梦想,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日本企业。

    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

    摘自日经中文网

 

嵌入国际体系带来中国的发展
中国“爱国青年”该学半泽直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