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嵌入国际体系带来中国的发展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中国的增长已经嵌入到国际经济结构之中,接受国际经济规则的约束。因此,中国崛起不是在国际体系之外,而是在体系之内。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在话语方面,中美之间的交集是在增加,而不是减少。自由市场、法治、人权、民主政治等关键词,同样出现在中国官方话语之中。

    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与此同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公之于众。雅各布·卢表示,此次访华的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略。其实雅各布·卢更想了解中国改革的方向和力度,中国未来的发展是否对美国造成冲击或威胁。

    自二战结束之后,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就是维护其霸权地位。冷战期间,美国不仅拖垮了苏联,也将日本、德国在经济上的威胁化于无形。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而且经济增长率一直是美国的两倍以上,如此下去,超越美国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中国经济主导地位超过美国,国际关系史上将出现一个中等收入水平国家成为霸权国的特例。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小。奥巴马政府则在债务、预算、医保等议题上焦头烂额,美国经济迎来缓慢复苏态势。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认为,美国要从经济危机的阴霾中走出来,至少需要十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即便如此,还是保持了7%以上的“底线”增长速度。这一速度差不多是美国经济增速的3倍。

    中国已经是世界12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市场的外溢效应,已经可以延伸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非常快。凡此种种,都引起美国的不安,触动了美国霸权护持的心弦。中国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上,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方向,关乎未来十年的中国走向以及世界局势。也正因如此,雅各布·卢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访华,更详细地了解中国改革的路线图和未来图景。

    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方向,仍是融入世界体系,中国的发展已经嵌入到世界体系之中了。

    未来十年中国改革的核心,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一个更加稳定的开放体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样的目标与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并没有实质性的冲突。美国的霸权建立在市场经济体系之上,贸易、货币、金融这些软性的规则,几乎都由美国制定。美国的霸权既是制度性的,也是话语性的。与苏联或德国不同,中国的话语和规则,并非挑战美国,而是与之接轨。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也曾试图通过接触将中国束缚于美国主导的规则体系之中。事实上,中国从被动参与到主动融入,也成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中国从一个计划经济国家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贸易国家,贸易额占GDP的比重超过了50%,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的增长依赖于开放的贸易体系,中国新一届政府不仅要打造国内经济的升级版,也要升级开放体系,构建自贸区的升级版。

    中国的增长已经嵌入到国际经济结构之中,接受国际经济规则的约束。因此,中国崛起不是在国际体系之外,而是在体系之内。这与英美在19世纪的关系有几分相似,最大的不同是中美之间没有语言、价值观念的纽带,更多的是一种利益纽带。值得关注的是,在话语方面,中美之间的交集是在增加,而不是减少。自由市场、法治、人权、民主政治等关键词,同样出现在中国官方话语之中。理念的接近减少了摩擦、误解与冲突的几率,可以想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会有更多的基础。

    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支点,是以多边主义来约束中国。这也是美国自由主义阵营的“武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多边主义也是中国的必需品了。就经济增长而言,中国依靠多边贸易体系;在安全方面,中国需要多边安全框架为其他国家提供公共品,同时减少外界对中国威胁的想象,以多边主义网络来自我约束,增进国际信任。

    如果说前三十年中国嵌入国际体系是被动或工具性的话,那么未来中国嵌入国际体系就是主动的,也是价值性诉求。中国未来的崛起不是挑战国际体系,而是嵌入国际体系,将中国的利益、价值与国际体系紧密融合在一起。

 

嵌入国际体系带来中国的发展
中国“爱国青年”该学半泽直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