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布什:我与普京8年的“爱恨情仇”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42 版)

    普京和小布什

    2001年6月在斯洛文尼亚首次见面时,小布什开始了与普京的“灵魂注视”;2009年1月卸任美国总统之际,小布什也不忘专门给普京打一个告别电话。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1月6日发表长篇文章,回顾了小布什在8年任期内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交往,字里行间透露出小布什对普京复杂的情感。这篇文章完全可被当成男人之间的暧昧故事来读,而当故事的背景混杂了战争与和平,它便有了气壮山河的大片范儿。

    初相见,小布什要把普京留在“我们的帐篷内”

    2001年6月,小布什在第一次会见普京前,首先见了迈克尔·麦克福尔。这位后来成为奥巴马政府驻俄罗斯大使的学者告诉小布什,把俄罗斯留在“我们的帐篷内”是最佳选择。于是,在斯洛文尼亚一座16世纪的城堡里,小布什和普京坐到了一起。

    之后,小布什加强了对普京的“示好攻势”,先是邀他去自己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农场,之后又去了戴维营。彼时的普京也很“配合”,喜欢说自己是“9·11”后小布什最先接触的外国领导人,甚至在自己控制的中亚地区为美军进入阿富汗让开了一条道。

    可好景不长,小布什想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计划遭到俄罗斯反对,协商结果是双方都大幅减少自己的核武器。前副总统切尼这时候跳出来抵制,可铁了心的小布什决定,看在普京的面子上,无论如何得和俄罗斯签条约。他为普京辩解道:“普京在巨大的风险中,他需要击退他的死硬派敌人。”

    虽然美俄两个国家之间一直纠纷不断,但小布什对普京,那可是“情深意切”。俄罗斯态度强硬地公开反对伊拉克战争后,法国和德国也加入俄罗斯的阵营。小布什却独独宽容了普京——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私下曾总结:惩罚法国、忽视德国,原谅俄罗斯。

    小布什“纵容”普京,普京却欲“挖墙脚”

    2005年1月,小布什进入第二个总统任期,可与老朋友普京的关系却变得尴尬起来。

    小布什对普京在俄罗斯的集权略有指责,于是普京反驳:“你谈论霍多尔科夫斯基,我谈论安然;你任命选举团,我任命州长,这有什么区别吗?”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前首富,在普京的清洗寡头行动中,以窃取国家财产等4项罪名获刑8年;安然公司则是世界最大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2001年破产引发丑闻。

    关于新闻自由,普京也不无讽刺地说:“别教训俄罗斯的新闻自由,尤其在你解雇记者之后。”2007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当家主播丹·拉瑟因披露小布什在越战期间逃避兵役的文件,面临解雇威胁。

    即便如此,小布什还是没“放弃”普京。2006年,俄罗斯在圣彼得堡首次主办八国集团峰会,而切尼在小布什的授意下前往立陶宛,散布普京用石油和天然气当武器对外国恐吓勒索的言论。普京被激怒了,小布什却很高兴,因为切尼唱白脸,自己就可以唱红脸啦!果然,不久,普京就对小布什帮助俄罗斯加入WTO深表了谢意。

    可是,小布什仍然“抓不住普京的心”。普京居然试图用一个报酬丰厚的工作来诱惑美国前商务部长、小布什最亲密的朋友之一丹·伊文思。普京问:“如果我把伊文思安排到一个重要位置,这对你有帮助吗?”“这是什么问题啊!对我有帮助?!”小布什目瞪口呆。

    因格鲁吉亚战争“恩断义绝”,小布什话别普京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格鲁吉亚战争爆发。开幕式上,小布什发现自己和普京坐在同一排,于是换了位置坐到他身边。小布什告诉普京,开战是错误的。普京回应:“我的血也是热的。”“不,弗拉基米尔,你冷血。”小布什说。

    战争最终结束了,但小布什和普京7年的“友谊”不可逆转地破碎了。俄罗斯暂停和北约的合作,小布什也搁置了一项花费数年和普京谈判的核协议。

    2009年1月19日,小布什穿上西装,前往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这是他任期的最后一天。他一连给13个世界领导人打了告别电话。按规矩,他只致电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即可,可他还额外打给了普京,他希望向“我的朋友弗拉基米尔”说再见。

    总统谈话备忘录记下了这样几句话——“喜欢和你一起工作”,“我们一起完成了很多合作”,“希望你继续成功”。在几分钟的谈话中,小布什深情回忆了两人在伊朗、朝鲜、中东、恐怖主义、武器控制、经济上的合作,以及在克劳福德和圣彼得堡别墅的多次会面。

    “我们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小布什说。显然,对那些曾经的不愉快,他选择了忘却。

 

小布什:我与普京8年的“爱恨情仇”
“吸金”有方:布莱尔1小时进账15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