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视下跌风险

买家排队购买香港高价房

○作者 李艺谋、艾莉丝·伍德豪斯 ○译者 劲之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25 版)

    10月31日,香港一楼盘销售人员组织1500买家进行抽签,该楼盘仅有80套公寓可售。

    在香港高端零售区的一个购物中心内,有100多人在耐心等待前往销售楼层的电梯,他们要买的不是名牌包包或者衣服,而是标价高达440万美元的高端公寓。

    福斯特·李是一名30岁的银行家,在一次有超过1600人参加的抽签中,他幸运地获得了购买一套公寓的机会,开发商这次只推出了80套的高端公寓。

    李计划在西九龙附近的黄金位置为家人购买一套由新世界发展和会德丰公司推出的公寓,他表示:“4年前,我预计房价会下跌,但它却涨个不停,让人揪心。”

    香港的房价从2008年开始,上涨了120%,为了冷却楼市,港府开征了高额印花税。作为应对,开发商推出了大额折扣,而售楼现场的迹象显示,来自本地和中国大陆买家的需求已明显回升。

    为了让美国经济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泥潭,美联储推出了量化宽松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香港楼市的繁荣。

    低息贷款变得容易,并且由于香港货币与美元挂钩,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很快就传递到了香港楼市。

    但现在,一些分析师预计,由于美联储预期将在几个月内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房价或将下跌。

    尽管如此,很多像李一样的购房者却无动于衷,无视房价将在未来一年内暴跌的预言,准备放手一搏。

    李表示:“在我身边,很多收入一般的人因为提前买房而发了财,看到这些,感觉就像心爱的女孩嫁了别人。”

    上周,恒隆地产一个项目的售楼处前排起了长队,这迫使开发商推迟预售,并将先到先得的原则改为了抽签。有超过400名买家参与其中,争抢售价在800~1500万港元之间的80套单位。

    行业观察家称,在最近火热的项目现场,有30%的买家都来自中国大陆。自去年10月推出楼市冷却措施后,这一数字曾从43%降到了不到12%。

    “开发商推出了针对印花税的补贴,这吸引了许多大陆买家回到市场。”里昂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妮可·黄表示。此前许多人认为,港府推出的15%外埠买家房产购置税主要是针对大陆买家。

    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新房交易量创下了6个月新高,这是需求强劲的又一信号。

    一些分析师称,受预期加息的影响,很多人跑步入场,这对最近的房产狂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在香港的税务合伙人詹妮弗·黄表示:“买家担心银行会进一步收紧信贷,因此他们不介意多掏一些钱,毕竟当下可以确保获得低利率的抵押贷款。”

    由于美国的利率上升会抬高香港的借贷成本,因此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收窄,香港的楼市风险大增。在过去一年中,虽然有港府推出的冷却措施,但香港的房价却因超低利率、供应紧张和流动性充裕而上涨了4%。

    巴克莱银行房地产分析师保罗·路易表示:“开发商制造了这次的繁荣景象。他们成功地吸引到了部分等待房价下跌的观望人群。”他举例说,最近有两个房产项目给出了高达40%的折扣。

    在楼市暴跌预期与笼罩在房价之上的普遍悲观情绪之间,仍有一些人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房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的住宅销售总监帕特里克·周表示:“政府紧缩措施仅仅推迟了大陆买家的购买时间,你永远无法抑制市场需求。”

    一些开发商也趋于乐观,并取消了此前推出的部分优惠措施。

    由于市场反响强烈,香港最大的开发商新鸿基将西九龙附近一处高端项目的价格提高了10%。新鸿基在重新推出60套单位后,收到了超过2000份申请。

    由于香港的贷款估值比处在54%的健康水平,并且终端用户和投资者的购买力强大,加息也不会立即到来,周预计,到2014年第二季度,房价将进一步上升5%。

    □路透社

 

台湾品牌创新难有大作为
买家排队购买香港高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