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朗逸家族化的启示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45 版)

    汽车市场一直有“得A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今年也不例外。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9月份国内国产A级轿车市场共售出647385辆,环比增长19.6%,同比增长29%,仍然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水平。

    截至10月初,上海大众仅大众品牌的销量已突破100万辆,连续多月蝉联A级车销售冠军的朗逸实现销售33万辆,贡献度接近1/3,可谓功不可没。但是随着A级车竞争不断加剧,上海大众在A级车布局上的劣势也逐步显现。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上海大众实现了朗逸的家族化,推出包括朗境、朗行运动版、新朗逸运动版、新朗逸蓝驱技术版,加上此前上市的新朗逸以及朗行。至此,上海大众朗逸家族成为国内拥有A级车最丰富产品线的品牌。

    此前,上海大众大众品牌仅有朗逸和桑塔纳支撑销量巨大的A级车市场,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产品线显得过于单薄。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布局了包括速腾、宝来、高尔夫和捷达在内的四款车型,北京现代拥有朗动、悦动以及伊兰特组成的中级车“三剑客”等等。另外,在朗逸家族化之前上海大众并没有两厢A级车产品,属于明显的短板。

    随着年轻购车群体的崛起,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从这个角度讲,朗逸家族化实现了对产品线的补强,也实现了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满足。两厢车型朗行上市后一度并不被人看好,但是目前朗行的月销量已经超过万辆,而且朗逸依然保持了月销量3万辆的水准。如此,朗逸家族的年销量直逼50万辆,这使得上海大众在成本控制方面更加游刃有余,在竞争中优势更加明显。这为意在补强产品线的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竞争对手多采取新老车型两代同堂来完善产品线不同,朗逸的家族化全部是建立在全新车型的基础之上,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未来将在桑塔纳、途观等车型上将继续推行“家族化”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众此次为朗逸家族产品定义和讲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强化了消费者对朗逸家族产品的区分和记忆。“如果你想要超越和进步,新朗逸会一直倾情陪伴你;如果你只想为生活而生活,朗行会一直在你左右,因为它就是“为生活而生”的一款车;如果你累了、倦了,想躲开尘世去一个未知的地方休养生息,朗境会载着你实现梦想……”

    此前很多汽车企业都使用过生活的概念,但是此次上海大众将生活两个字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其他企业已经很难超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之路。无论你是谁,无论你的生活是哪一种。投入,是抵达生活最近的一条路。Lavida,投入的生活。”

 

朗逸家族化的启示
吉利品牌新政初现端倪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