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圣经

想顺利休假?先做十件事!

○作者 Stanley Bing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43 版)

    在你休假前,老板说不定会告诉你,你将参加一个会议。

    “高管健忘症”是一种必须反抗的专制恐怖主义。

    想顺利休假?你需要先做好10件事。

    想顺利休假?你需要先做好以下10件事:

    1.备忘录。

    给老板发个备忘录,问他是否同意你离开两个星期,告诉他你休假的具体日期,问问这是否和他的休假计划冲突。

    这样做不仅仅是告诉老板你休假的时间,也不仅仅是表示你的休假计划可以和他的协调。这是悄悄提醒老板,他也将休息一段时间,那么别人也有权如此。

    2.通报。

    告诉同事(如果你是管理者,就告诉你的下属)你将休假的消息以及休假的时间,确保你不在的时候一切正常运行。如果你的重要下属计划在同样的时间休假,你休假时就可能心神不宁,干脆告诉他们换时间吧。

    休假就像打仗一样,总会有一些损失,但不能因此就放弃假期。

    3.护照。

    如果你要出国,确保你有有效的护照。你确定休假计划进展顺利后,别忘了跟老板说一声。记得用轻松活泼的语气告诉他,你的休假计划如期进行,你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他分享你的喜悦,看他如何回应。

    4.电子设备。

    在你要去的地方,确保你的电子设备能正常工作。

    “黑莓”很重要。无论你是不是一直要发电子邮件,无论你是不是希望每时每刻都能被人联系到。尽管你已经设置了关于“休假”的自动回复,收件箱中的一些邮件还是会带有“紧急”标记。

    顺便说一句,当你做完这个步骤,你可以在不经意间对老板说,黑莓在美国怀俄明州的群山中还能工作,真是太棒了!

    5.疫苗。

    如果你要去中南美洲伯利兹这样的国家,那里有大如橄榄球的昆虫和导致多种疾病的病毒,那么你需要打一些预防针。别忘了在老板能听到的情况下,抱怨一下接种疫苗时的疼痛。

    6.移交工作。

    在假期开始的前一周,看一下你的计划。人们会在你计划离开的两周内安排各种事情。我无法解释为什么会这样,但事实总是如此。

    “为什么我的日历上有这么多的会面?”你可能会问是谁写上去的,“我就要走了,已经和你们说过16遍了。”

    然后他们会回复说:“你要走?真的吗?”

    无论如何,你应该为自己空出时间,把重要的事交给别人。

    7.确认。

    如果你是个管理者,那么在休假前的几天,你需要召集所有的重要员工,和他们确认,在你离开的这段时间,他们应该做些什么。

    尽管你已经确认过没有人和你同时休假,此时还是会有至少一个人说,他或她本来也打算休假。我不能解释为什么会这样,但事实总是如此。

    确保手下在你离开时仍能井然有序地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要忘了和老板抱怨一下,处理这些事情有多么困难。

    8.斗争。

    在你休假前,老板说不定会告诉你,你将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或项目。这是个关键时刻。傻瓜和无能的人才会用颤抖的声音提醒老板自己要去休假,同时向他保证,必要时他一定能联系上自己。

    不要这么做。“高管健忘症”是一种必须反抗的专制恐怖主义。

    “老板,”你可以尽量平静、不露锋芒地说,“我已经和你说过几次了,我下周和下下周会休假。”

    老板看上去会有点儿迷惑和受伤,甚至可能质疑你的忠诚和奉献精神。

    这没有关系,表现出一点儿骨气没什么不合适。当然,如果公司被卖了,或者你马上就要高升了,另当别论。绝大多数时候,不尊重他人需求只是管理者自负的表现。想办法处理好。

    9.说再见。

    当你开始整理行李准备出发时,一大堆问题、麻烦和杂事会迎面而来,要是你不太走运,就要忙得焦头烂额才能解决。

    有时,别人会非常担心,希望你不要走,因为他们快抓狂了。

    你可以平静地安慰他们说,你会不时留意你“黑莓”上的邮件,但他们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打扰你。

    确保你的办公桌是干净的。在你的电子邮箱里设置关于“休假”的自动回复。和同事说再见,谢谢他们在你不在时完成你的工作。

    然后,等着有电话找你吧,那是不可避免的。

    10.决战。

    你离开办公室时,老板打电话给你,其实没什么事儿。

    你们会笑着互相吹捧几句。他会说自己非常期盼周末。你对自己的假期只字不提。

    当你准备结束愉快的谈话时,他会说:“那么,下周一再见了。”

    这时,你要倒吸一口气,但务必保持平静。“老板。”你只需说这两个字。

    十之八九的情况是,停了一会儿,他会说:“哦,对了,你要出去两个星期。”他显得非常悲哀和受伤,就像被主人抛弃的小狗一样。

    然后你回答说:“是的。”

    他会祝你一路顺风,可能告诉你他的休假计划。

    他会不会为难你?我能说什么呢?做你想做的吧。就算那个人是疯子,也要有分寸。

    □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网

 

想顺利休假?先做十件事!
肢体语言对职场生涯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