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表面示好,实则强硬

安倍政府承认侵略:只是策略性妥协?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08 版)

    今年4月25日,韩国示威者聚集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外,焚烧安倍晋三人偶,就日本首相否认侵略历史、袒护内阁参拜靖国神社的发言,进行抗议。

    发表“村山谈话”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资料图)

    11月5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表示,对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谈话中涉及日本“侵略”的部分加以继承。

    翌日,这条消息便以醒目的标题出现在中国各大新闻网站上。然而,除共同社和《产经新闻》外,日本媒体对安倍政府在历史认识上的“进步”,并未提及。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归泳涛告诉《青年参考》,日本政府此举是为了打破与中、韩之间的外交僵局而释放出的信号,可惜不是一个强烈信号。

    日政府承认侵略,压力使然

    日本共同社报道,外相岸田在参议院回答民主党议员白真勋提问时称:“关于这一部分也正在切实继承。”

    想搞懂这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还得从今年4月安倍玩起“侵略”的文字游戏说起。

    1995年8月15日是二战停战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称,日本“因为错误的国家政策而走上了战争的道路……在殖民统治和侵略期间,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

    村山还表示:“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我毫不怀疑地面对这一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此后,村山谈话成了日本历任政府在战争问题上的基调,继任首相都继承了村山谈话,包括因为参拜靖国神社而激怒中、韩的小泉纯一郎和2006~2007年第一任期内的安倍晋三。

    可是,今年4月23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语出惊人,称“侵略”的含义存疑。“国际社会和学术界对侵略的定义还不明确。”他还表示,“站在不同国家的立场,事情就会展现不同的侧面。”

    安倍的“侵略待定论”出炉后,立刻引起中韩民众的抗议。

    日本首相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为安倍准备了一份发言稿,用来应对5月8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的辩论。发言稿澄清,日本政府从未否认过二战中的侵略行为。据日本政府高官透露,安倍当时并没与幕僚商讨,既没读助手准备的发言稿,也没继续讨论侵略的词义。

    反对党却不打算让安倍顺利过关。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5月8日当天,民主党议员小川雅子在参议院询问安倍,是否不肯接受联合国安理会1974年3314决议提出的侵略定义,即“运用武力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性。” 

    安倍辩解称,该定义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政治决定”,暗示常任理事国运用否决权操纵联合国。“但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被广泛讨论,没有定数。”

    5月15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曾表示“从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但对侵略部分仍言辞闪烁。

    “就安倍个人而言,他就是个民族主义者。除非他不说真话,否则他一定会否认侵略。”归泳涛认为,安倍今年4月否认侵略的做法完全符合他的行为逻辑。

    在11月5日的会议上,白真勋讯问的正是安倍政府对村山谈话中“侵略和殖民统治”部分的立场,岸田代表政府表示,“关于这一部分,也正在切实继承”。

    “这可能是日本面对压力的应激反应。”归泳涛告诉《青年参考》。他认为,日本政府如今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安倍要讨好的不仅是右派,还有国内的经济界。经济界不希望他把历史认识变为外交问题,从而成为首脑会谈的障碍。

    首相与政府,唱双簧

    外相岸田的表态虽代表安倍政府,其可信度却要打个问号。今年5月,岸田就曾为安倍的“侵略待定论”打圆场。而这种内阁成员与首相之间的政治双簧,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局势不会过份恶化。

    5月8日,安倍大放厥词后,日本政府发言人良英信佳立即表示,安倍政府从未打算推翻过去的道歉,表示“日本没有意愿将此事变为政治和外交话题”。

    随后,外相岸田也表示:“日本政府接受历史事实,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真诚道歉”。岸田还表示,安倍赞同这一观点。不过韩国《中央日报》认为,这个表态明显是为了安抚亚洲邻国。

    在参议院改选到来前,安倍继续拿“侵略”的定义做文章。《华尔街日报》称,他在7月21日的电视辩论中说:“我并不是说殖民和侵略并不存在。不过这不应由我来下定义。”

    2006年10月5日,安倍以首相身份在众议院的预算委员会上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并向受害者道歉。然而,当他二次问鼎首相职位后,却表达了“在2015年二战70周年纪念日上发表一个新的政府声明”的意愿,暗示想推翻村山谈话。

    在今年8月15日的二战结束纪念日上,他更是打破了日本政坛20年的传统,没在讲话中表示对日本侵略行为的悔过之情。《南华早报》称,历任首相作为惯例使用的“深刻反省”和“诚挚哀悼”等表述,都没出现在安倍讲话中。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在混乱的声明中,安倍首相不知不觉地透露了一个信息:他认为日本在战争和殖民扩张的年代,根本就没做错事,而他现在认为没理由道歉。

    策略性妥协:表面示好,实则强硬

    对日本外相此次表示继承1995年村山谈话的表态,《日本时报》称,这明显是为了安抚中韩两国。由于安倍政府在领土、历史等问题上与中、韩政府出现冲突,他本人在二次上台后始终没实现与中韩领导人的双边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前刻意挑起有争议的言论,是为了在参议院选举前吸引眼球,争取右派选民支持。现在,选举结束,安倍政府的态度逐渐变得务实起来。

    《产经新闻》则认为,安倍内阁承认侵略,不过是一种策略性妥协,真实目的是给日本扩充军备甚至是修宪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并创造有利于日本的舆论空间。

    早在今年5月韩美首脑会谈期间,朴槿惠就向奥巴马表示:为了构筑东亚地区的和平,日本必须对历史有正确认识。而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5月美国国会一份关于美日关系的报告称,安倍对历史的看法最终会伤害美国的利益。

    《产经新闻》引用美国安全中心高级顾问帕特里克·克罗宁的发言称,为了能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开展行动,日本应设法使自己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该报由此认为,安倍内阁一方面选择继承村山谈话,另一方面则积极说服美国支持其行使集团自卫权,表面示好,实则强硬。

    归泳涛认为,从中日关系的角度解读,日本此举不排除争取国际舆论、讨美国欢心的可能,不过最直接的目的还是希望绕过钓鱼岛问题,实现中日关系的转变。

    “日本一直想打破中日僵局,每隔一段时间就释放信号,争取国际舆论,也是希望打开一个缺口。”不过,在归泳涛看来,在日本正面对待钓鱼岛问题前,这些信号都不会收到实际效果。

    (段晓卿对本文亦有贡献)

 

安倍政府承认侵略:只是策略性妥协?
国民很失望,“邻居”不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