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斯拉·穆达莱尔:

让哈马斯更有人情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04 版)

    11月初,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政府任命23岁的伊斯拉·穆达莱尔为政府发言人,这是女性首次代表哈马斯与世界对话。这个长期以来限制女性自由的伊斯兰保守统治者,试图向自己的公民和全世界展现出一张友善的新面孔。

    与此前对以色列言辞尖刻的强硬男声不同,说一口流利英语的穆达莱尔,将负责加沙政府与国际媒体的交流。

    “我们期待拥有不同而独特的语言。”刚开始工作不久的她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使重大议题更有人情味。”

    这位年仅23岁、带一个4岁女儿的离异母亲,在哈马斯运动中并无根基。与别的官员不同,她的办公室里并没有贴着加沙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的照片,只有一本关于美国的历史书,与《古兰经》并排放置。

    穆达莱尔出生在加沙,中学时代在英国生活5年,回到加沙后在伊斯兰大学学习了新闻专业,并在当地电视台和英文卫星频道担任记者,这让她学会了“如何在镜头前展示自己”。

    政策变动始于6个月前,伊哈布·古塞恩接管新闻办公室。他雇佣年轻的媒体人,开展研讨会、讲习班,在社交媒体上建设新的官方网站。

    古塞恩说,他之所以任命穆达莱尔,是为了“向西方国家更加开放”,这是哈马斯形象管理的最新举措。“女人在我们社会中是合作伙伴。”他说。

    “正如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府,哈马斯也想要别人倾听并相信他们。”巴勒斯坦大学的讲师莫伊恩·哈桑表示。

    自2007年夺取加沙地区控制权以来,哈马斯就谨慎地试图执行其极度保守的伊斯兰教条,对女性行为加以限制,但并没有通过大规模的伊斯兰立法,显然是担心引来公众不满。即便如此,要求女性罩上传统伊斯兰长袍和头巾的哈马斯,也已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压力,禁止女性骑摩托车和吸烟的规则也并非总被执行。

    在哈马斯政府中,有一位女部长和6位女副部长,约20%的公务员都是女性。穆达莱尔断言,加沙地带的女性正在寻求进入政治、医学、教育和媒体各界,“每天,女人的脚步都在前进”。

    与许多哈马斯发言人不同,穆达莱尔并不将以色列称为“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她也不认为自己是哈马斯的忠臣。

    “我不是哈马斯。我是一个爱国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年轻的女发言人说,“我知道责任很大。在正常情况下代表政府发言已属不易,而我在特殊情况下工作。”

    □美国《赫芬顿邮报》

 

让哈马斯更有人情味
非常道
七日谈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