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仇视外来农民工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05 版)

    汹涌的人流不断从地铁站挤出,涌向附近的清真寺,大多数是年轻、皮肤黝黑的穆斯林男子。有人留胡须,穿传统服装,但大部分纤瘦而憔悴,胡子刮得很干净,穿着廉价的运动服和塑料短衣,戴棒球帽。他们是典型的莫斯科农民工。

    这已不再是父辈的俄罗斯。除了开斋节这样的日子,人们可能很难注意到,城市的肤色正在悄悄变化。但如果外来农民工消失,莫斯科的经济将立即瘫痪。

    他们奋战在这座城市数以百计的建筑工地、市场、仓库、餐厅或别的任何一个角落,除了想在这些“黑户”身上捞点油水的莫斯科警察,本地人往往对他们视而不见。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说,大约有180万外国人在俄罗斯合法务工,但非法滞留者超过300万人。由于极端贫困、失业、战争和政治压迫,他们逃离在中亚地区的祖国,非法移民至俄罗斯。

    在接下来的10年里,俄罗斯本地劳动力将缩水1200万或15%左右,移民成为国家福祉的关键。但这并不能阻止俄罗斯日益滋生的仇外情绪,两周前的莫斯科种族骚乱正是一次爆发。俄罗斯政府也很少试图整合这些外来人口,保护他们的人权。

    这些外来者生活条件恶劣,常常40个人挤在一间公寓里。他们既无法融入社会,也不遵守莫斯科的生活规则,甚至将自己国家的犯罪组织带到这里,落地生根。

    他们创建自己的社区,但与当地人的摩擦不可避免,普通俄罗斯人在力量上无法与他们抗衡,恐惧逐渐发展成仇恨。情况越来越严重,没有人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开斋节当天,一名俄罗斯男子因口角被阿塞拜疆移民刺死,引发了骚乱。成千上万暴民涌入蔬菜仓库,殴打蜷缩在里面的农民工。

    被拘捕的400名暴徒很快被释放,约70人缴纳了很少的罚款,只有两人被控“流氓罪”,一人可能被判刑。但接下来几天里,警察逮捕了1000多名非法移民,莫斯科市长随即下令警方定期突袭移民聚集区,并确保结果被公众知晓。

    然而,在不同种族间事务委员会的主席尼古拉·斯瓦尼泽称,种族关系的紧张植根于社会不平等的深厚土壤,但当局只重视疏导民众的愤怒。从长远来看,这只会让问题加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7日

 

埃及:讽刺作家戏“说”政治
俄罗斯仇视外来农民工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