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及:讽刺作家戏“说”政治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05 版)

    红色的灯光潮水般倾泻在舞台上,银色的光点不停闪烁,一群身穿彩虹色衣服的舞者喜笑颜开,欢歌笑舞,歌颂埃及的血腥夏天。

    “塞西(埃及国防部长)打击恐怖主义,所以他发动了政变。”一名舞者高声唱道。

    歌曲戛然而止,身穿西装的巴瑟姆·优素福身手矫健地一巴掌扇在他嘴上,有人将他的胳膊反扭在身后。

    “你是穆兄会的人吗?”优素福问。“什么?老兄,我是基督徒。”他回答。“你个白痴。你不能叫它政变,这是一场流行革命。”

    10月25日,优素福演出的第三季首映式,在开罗市中心的广播剧剧场上演。这位埃及最著名的讽刺作家在他最新的政治讽刺节目中,讲述穆兄会如何在选票箱中胜出,又如何背叛人民信任,让人民重返街头的故事。

    他想用自己的回归回答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埃及的新统治者可以被嘲笑吗?然而,几个月动荡之后,情势似乎比以往更不容乐观。

    新剧公演前,当局发布一份报告,批评法院纵容优素福“侮辱总统”,并建议法院重新起诉他。对总统的侮辱不可容忍,因为他是“国家的象征”。

    所以在新剧中,总统曼苏尔没有现身,只有横幅上写着一行大字:曼苏尔,快点闭上眼睛——这象征着他的无足轻重。带着高昂的政治热情,优素福在200位观众面前小心翼翼地走着钢丝。

    街头出现了新时尚,一个面包师正在售卖印着塞西形象的糖果和蛋糕,还有被命名为“Rabaa”的普通面包——这个名字出自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据点Rabaa al-Adaweya清真寺。

    “我要半公斤。”优素福指着纸杯蛋糕。面包师眯起眼睛怀疑地打量他:“你真的喜欢塞西?”吃一堑长一智的优素福只好回答,“好吧好吧,所有的我全包了”。

    这样的玩笑难免让政府官员寝食难安,但相比起对穆尔西政府的猛烈抨击,它已经温和礼貌多了。这可能是因为他的观众中,更多人同情当前的统治者。拍摄休息期间的问答环节中,一个女人站起身来表达对埃及军方的热爱。

    “那是你的权利,而我的权利是讽刺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尊重喜欢它的人。”优素福说。

    节目的最后部分,他播了一段在伊斯兰网站上传播的视频。一个官员敦促塞西向批评军方的媒体施压,塞西劝他耐心点,“对媒体拥有适当的影响力需要很长时间”。

    “我们不会接受这儿有(政府的)手臂(意为干涉),”优素福义愤填膺地喊道,“有人控制我们的时代结束了!”

    一只手臂突然从办公桌下弹出,试图警告他控制好自己言论。优素福继续滔滔不绝,手臂偷走他的剧本,并试图用另一本取而代之。“不!”他将被修改的剧本扔到一旁,“我们不会被控制!”

    手臂果断采取了更直接的办法——它从优素福面前离开,潜入桌下,抓住他的胯部往下拖。优素福脸上露出剧烈疼痛的表情,停止了他的长篇大论,消失在黑暗中。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0月25日

 

埃及:讽刺作家戏“说”政治
俄罗斯仇视外来农民工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