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管形象不是“城管形象课”就能拯救的

○苑广阔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03 版)

    城管当前不堪的社会形象,不是对公众的宣传引导不够,也不是因为没有在学校普及“城管形象”教育,而是因为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没有规范执法行为,没有坚持文明执法。

    武汉首本以“城管”为内容编写的德育教材《江汉小主人》,日前进入江汉区30多所小学课堂。江汉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该书是扭转城管形象、促进城市文明的尝试,希望通过学生影响家庭,尊重并支持城管工作。(10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城管”是政府的行政职能部门,具体到城管队员,就是一个职业群体,而为了一个政府部门和职业群体的“形象问题”,就专门编写一本学校教材,还要设置专门的课程让老师统一授课,学生统一学习,这事确实还是第一次听说。不知道武汉市的城管部门是怎么说服教育部门同意他们这么做的,或者是有上级的政府部门出面要求也说不定。

    但不管怎么说,这种做法一方面有以城管“干预”学校课程设置和正常教育秩序之嫌;另一方面,因为增加了课程,也就相应增加了当地小学生的学习负担,这与当前国家对中小学生“减负”的要求显然背道而驰。当然,当地小学开设“城管形象课”的最大问题,还不是这两点,而是这样的方式是否真的能够改变当前城管部门的形象问题。

    城管这几年的社会形象确实不太好,据说有年轻城管队员在征婚或相亲时,一说自己是城管,马上就被所有异性“拉黑”。这说明重塑城管部门的社会形象,确实很有必要。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城管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相比,只是在工作职能和分工上不同,并非天生就是一副“凶相”,天生不讨人喜欢。他们今天之所以在公众心目中落得一个如此不堪的负面形象,更多的原因在于他们粗暴执法、暴力执法等不规范的执法行为。

    也就是说,城管当前不堪的社会形象,不是对公众的宣传引导不够,也不是因为没有在学校普及“城管形象”教育,而是因为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没有规范执法行为,没有坚持文明执法。如果说得更深入一点,那就是当前的城市管理体制和思路出现了问题,这显然靠在小学普及“城管形象”教育,向孩子们灌输城管正面形象是无法改变的。打个比方说,老师在课堂上苦口婆心地告诉孩子们,城管叔叔阿姨多么和蔼可亲,他们的工作多么亲民利民,可放学回家路上,偶遇一次城管队员的暴力执法事件,就会彻底颠覆孩子在课堂上接受的教育。

    所以说,告诉孩子们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培养孩子们爱护城市环境的意识,引导他们做有素质的文明小市民,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在小学开设专门的“城管形象”课程,既没有必要,也不会有什么现实效果。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反思当前的城市管理思路,杜绝城管不文明执法,暴力执法现象,这才是拯救城管形象的正道。

 

人口变化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城管形象不是“城管形象课”就能拯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