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镇化,自主品牌的最后机会?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45 版)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广汽吉奥中小城镇创业扶植计划

    “城镇化是留给自主品牌汽车最后的机会。”10月28日,在《汽车商报》主办的“城镇化与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我国城镇化率每提升1%,GDP将提升1.5%~2%。未来10到15年,我国的汽车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基本与GDP增速重合。最重要的是,三四线城市将迎来购车潮,这些地区是自主品牌的主要市场。” 李稻葵表示。

    城镇化对自主品牌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战。当下,除了合资汽车企业加速进入三四线市场之外,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正在改变。李稻葵认为,“随着空气质量等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限购汽车城市的不断增加,一二线市场汽车产品将以高端化和绿色化车型为主,自主品牌在一二线市场将愈发困难。有朝一日,三四线城市必然延续一二线城市的路线,三四线城市的购车潮对自主品牌而言至关重要,城镇化是自主品牌最后一次发展机会。” 

    如果自主品牌想抓住此次机会,李稻葵认为需要在三方面努力。首先要抓服务。与大城市相比,城镇化过程中的这些地区依然“地广人稀”,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非常重要,比如能否上门服务等。其次要抓出口。对汽车企业来说,在重视城镇化带来机遇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海外市场,在很多国家中国自主品牌还是有优势的,但这个优势也是有时间点限制的。最后要抓核心零部件的发展。核心零部件是汽车行业的“隐形冠军”,如果能够在核心零部件上取得突破,给自主品牌带来的益处是“不成比例增长的”。

    出席论坛的广汽吉奥副董事长缪雪中,同样表达了“城镇化是自主品牌最后机会”的观点。“要抓住城镇化的机会,我认为常规的应对措施是不够的,一定要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在机制和组织方式上都要进行改变和创新。”为此,广汽吉奥已经启动了“三千工程”,即在全国“1000个县建立1000个销售网点和1000个服务站”。为了此项工程的顺利推进,广汽吉奥正筹划内部的商学院。这个商学院将对售后服务人才进行培训、培养,“必须有大量的优秀维修保养和服务人才,配合企业的体制才能实现服务的保障。”缪雪中表示。 

    对三四线市场消费者需求的准确了解被视为自主品牌的另一个优势,“现在的三四线市场,甚至是农村消费者已经发生了改变,原来汽车被认为是运输工具,但现在他们已经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尤其在舒适性和有面子这两方面。”缪雪中说,“广汽吉奥新车星朗在上市之前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充分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目前属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自主品牌虽然在机制上拥有一定优势,在三四线市场更有经验,但也有人指出,汽车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技术、品牌和产品的竞争,自主品牌决胜市场依然要靠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

 

城镇化,自主品牌的最后机会?
人物·语录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