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在数码星球迷失自我

博主 西尔维·考夫曼 译者 凯西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1 版)

    10年前,我在巴黎和一位同事到美国大使馆采访,安检人员让我们把手机交出去。我与同事被安保人员詹姆斯·邦德式的态度逗乐了。小小的无辜的手机怎么可能带来威胁呢?我们得到的答案是,它可能被用作监听设备。

    我怀疑到底谁在监听谁。随着斯诺登泄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丑闻,这个满含讽刺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答案。

    我们和我们的电话都已经比10年前聪明多了。多亏了斯诺登先生,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这个让我们深深依赖的小机器能够做到的事。由于我们不断增加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我们的生活已经被“云技术”控制了。有时候我觉得,云技术对我们的了解比我们自己都要多。而我担心的是云技术收集的数据毫无保护地任人攫取。

    欧洲欠了斯诺登一笔人情债。欧盟的司法专员薇薇安·雷丁用了18个月的时间,希望推行一个保护私人数据的法律。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在美国互联网运营商和美国政府,以及英国、爱尔兰、德国和瑞典的反对下,她的计划搁浅了。“棱镜”改变了这个结果。7月14日,默克尔呼吁欧盟国家通过严格的数据保护法。“在欧洲运营的互联网公司,比如脸谱和谷歌,必须让欧洲国家知道,他们都将信息交给了谁。”5天后,德国和法国的领导人同意了雷丁的议案,“谢谢你,斯诺登先生,”这是雷丁的心声。

    最大的影响是,欧洲意识到了在这个数码星球上,它是多么无力和多么依赖他人。

    法国经济部长芙蓉·佩勒林说,欧洲连一家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没有。法语中将网络巨头称为GAFA,也就是谷歌、苹果、脸谱和亚马逊的首字母。佩勒林说,这些网络巨头收集了5亿欧洲人的信息,但是欧洲没有本土的GAFA可以抗衡。

    我们开玩笑说,中国无法产生斯蒂夫﹒乔布斯,可是我们自己也没有谷歌。欧洲曾经有诺基亚,但现在已经卖给了微软。佩勒林主张欧洲在数据保护方面建立新的规范,这个提议将在10月24日的欧盟数码创新峰会上讨论。但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斗争:英国的利益和美国绑在一起,而瑞典认为本国的信息保护系统已经很强大,没有必要接受欧盟的监督。

    法国科学家史蒂芬·格鲁姆巴赫是大数据方面的专家,他认为“美国之所以在信息产业投入了如此多的精力,是因为在全球收集到的数据为美国提供了相当可观的信息。”而他告诉我,美国和欧洲关于数据的讨论简直就是“殖民地宗主国和被殖民国家之间的对话”。

    美国硅谷的游说集团称,欧洲新立法和规范会让欧洲变成“欧洲堡垒”,毁掉现有的商业模型,并且会打击创新。欧盟居民对此并不买账,因为在这个数码星球上,欧洲从未展翅高飞过。

    博址 http://www.nytimes.com

 

男人退缩,让女人领导世界?
露宿街头让我了解人性
欧洲,在数码星球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