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洲难觅出色的前领导人

作者 乔舒亚·基廷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0 版)

    易卜拉欣非洲领导成就奖的评委们从不降低他们的标准,这当然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该奖项由苏丹出生的电信大亨莫·易卜拉欣于2007年设立,旨在奖励治理国家出色的前非洲领导人。现在,易卜拉欣非洲领导成就奖已是连续第二年、也是设立6年以来第三次空缺。

    这是世界上奖金额最大的个人奖项——获奖者可在10年得到500万美元,此后在世时每年可得到20万美元——但标准相当严苛。为了获得该奖,你必须是“一名民选的前非洲国家或政府元首,履行完宪法规定的任期,在评奖前三年内离任。任期内执政出色,帮助民众脱离贫困,并且为可持续和公平的繁荣奠定基础。”换言之,该奖是授予那些在任时干得出色、该离任时洒脱走人的总统。

    此前,获得易卜拉欣非洲领导成就奖的只有莫桑比克的若阿金·希萨诺(2007年)、2008年博茨瓦纳的费斯图斯·莫加埃(2008年)以及2011年佛得角的佩德罗·皮雷斯(2011年)。

    易卜拉欣谈及今年无人获奖的情况时说:“有人说,我们这是在传递(有关非洲的)负面讯息,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为了传递正面讯息而丧失我们的信誉。”

    回顾2013年非洲大陆举行的选举,不难看出为什么今年的奖项发不出去。从某种程度上讲,此次人选阙如是对前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的批评。他在10年任期内出色地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于今年离任。可惜,他在任时与几宗腐败丑闻及2007年的选举后暴力有牵连。

    2014年可能是更加有意思的一年,届时非洲大陆上的几个民主国家将举行大选。在莫桑比克,希萨诺的继任者阿曼多·格布扎总统将要离任。而在博茨瓦纳,接替莫加埃的伊恩·卡马总统正在为竞选连任而努力,但很可能会失败。而即将离任的纳米比亚总统希菲凯普涅·波汉巴也是这个奖项的热门人选之一。

    马拉维总统乔伊斯·班达因为打击腐败,以及诸如出售总统专机和豪车等高调行动,在国际上受到赞誉。如果她不能在2014年大选中胜出,未来就很有可能获奖。南非明年也要进行选举,但难以想象雅各布·祖马不会赢得下一个任期。不过,他如果获得易卜拉欣非洲领导成就奖,可能会引起争议。他的前任姆贝基2008年离任后就没有获得这个奖项。

    不管怎样,但愿今后几年,易卜拉欣这项专项奖金能够花得出去,而获奖者能够实至名归。

    美国“石板”网站

 

媒体自由则国诚信
给华盛顿上一堂棒球课
非洲难觅出色的前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