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机器也能出大厨

作者 加里·马库斯 编译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38 版)

    几周前一个晴朗的午后,我拜访了曼哈顿烹饪技术研究所。在那里,我尝到了一种捷克猪肉茄盒,这道菜本身并不惊艳,不过它的制造工序让我记忆犹新。简单来说,这道菜透露出的某种未来气息吸引了我,因为它是人与机器合作的产物。

    詹姆斯·伯瑞斯康是一位年轻的厨师,在这个时髦的烹饪技术研究所里任教。他擅长现代烹饪技术。与他搭档的是一台由IBM制造的会做菜的机器,目前尚未被命名,它能够依靠一套独特的算法创造食谱。两者合作,为我做出了这道茄盒。

    一般的计算机模拟食谱通常基于味觉感受软件的模板,也就是说检索已知的信息,所以传统计算机很难创造新的食谱,而IBM想要打破这一桎梏。

    目前为止,IBM发明的这套美食系统(姑且称它为“美食家”)功能还比较单一。它可以给出食材清单,却不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切,或者如何搅拌混合,更不会告诉你每种配料的用法用量。不过,它结合了“心理化学信息”数据库以及食谱数据库,并且可以依照用户的口味,对食品混合后的味道进行计算,并对用户可能喜欢的味道进行模拟,最后给出令人赞叹的食谱。

    不过,这位“美食家”也会不时制造出一些让人难以下咽的“惊喜”。当我和伯瑞斯康主厨还有两个IBM的程序员测试这个程序时,我要求它创作一种搭配水果和龙舌兰酒的印度酸橘汁腌鱼——这简直像是在玩“疯狂厨房”的填词游戏。谁知,该程序很快为我奉上一份夹杂着红色卷心菜的混合物。

    鉴于此,人类厨师的作用还是不可或缺的,机器只能为他提供灵感,最终的甄别和具体操作工作仍需大厨完成。伯瑞斯康对使用“美食家”程序研发新食谱乐此不疲,他认为,可以把上述食谱里的红色卷心菜焯水,然后用它们包裹酸汁腌鱼,做成菜卷。

    当我受邀参观伯瑞斯康工作室的那天,他正在研发3道由计算机带来灵感的菜肴。这些菜肴以“美食家”系统提供的材料清单为基础,再加上他的想法以及烹饪技巧,然后投入实验。我记得那天他在实验日志上写下了西班牙黄油酥、施特罗加诺夫式酸奶油蘑菇,以及我吃到的那道捷克猪肉茄盒。这又是一次“疯狂厨房”填词游戏的结果——一名工作人员喊出“捷克”,另一位说出“茄盒”,最后一个人加上“猪肉”。在我参观的那天,主厨正在把这张由计算机生成的材料单,变成一道三维立体的菜肴,一道新菜就此大功告成。

    你几乎无法从谷歌上找到捷克猪肉茄盒这道菜,事实上,在“美食家”系统里也没有与它相关的数据。但是,计算机用它庞大的数据库找出了这个难能可贵的灵感:它推测出人类味蕾对不同食物结合时所产生的感受,然后交出一份别致的材料清单:猪肉、豌豆、芹菜根、荷兰芹根、红椒、切达干酪、莳萝、黄油、奶酪、鸡蛋、面粉和牛奶。让人意外的是,里面没有茄子。

    伯瑞斯康花费很多精力考虑如何搭配这些材料,比如怎么搭配芹菜根、莳萝、豌豆和猪肉末。他很快放弃了用猪肉制作茄盒馅料的想法,这显然太简单了。他选择用蔬菜代替茄盒的传统甜肉馅,然后用猪肉代替茄子,又用芹菜根和其他原料制作出调味酱,最后味道还不错。

    到目前为止,人类仍然需要介入到菜肴的整个创作过程中。毕竟,没有一双机器手能像伯瑞斯康的那样灵巧,也没有任何软件可以分析出各种厨房用具和材料的具体使用方法。机器更无法理解菜肴在立体空间内的分子形态(比如它无法理解酵母在发面时扮演的角色),它也没有模拟人类视觉的程序,所以无法判断菜肴看起来是否诱人。总之,“美食家”对摆盘、烹调过程一无所知。在对大数据的分析方面,“美食家”或许会派上用场,并在口味的推测上给人一定的帮助。

    后记:在调味酱完成后不久,伯瑞斯康的茄盒就大功告成,并摆盘端了上来,味道还过得去。美中不足的是猪肉太多,豌豆的量有点少了。下一次,伯瑞斯康会尝试烤焦猪肉并切片,然后进行真空低温烹调。到目前为止,伯瑞斯康是惟一一个愿意给这道“半机器菜”B+评分的人。完成这道菜后,他很快又投入到下一道菜的研发中去了。

    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站

 

iPhone比冰箱还费电?
机器也能出大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