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Phone比冰箱还费电?

作者 瑞兰·高曼 编译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38 版)

    手中的iPhone比家里的冰箱还费电,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近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数字能源”发布了一份题为《云从煤开始:大数据、大网络、大设备与大功率》的报告,其中“有数据有真相”。这份报告选择iPhone与带有节能标志的中等尺寸冰箱作对比,结果显示iPhone年耗电量达361度,而后者年平均耗电量只有322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云服务最耗电

    其实,该报告并不是说,我们每天给iPhone充充电,电表上的数字就会噌噌地往上涨。它在计算iPhone耗电量时,将无线连接、数据业务使用及电池充电都计算在内。耗电的大头并不是终端设备贡献的,而是在我们看不见的“云端”——支持无线连接、数据业务的网络设备,即“云服务”。要保证全球各地海量的iPhone正常使用,很多服务器必须24小时不间歇运转,其本身耗电量很大,而且还需要空调降温,另外宽带网络的耗电量也不小。

    数据显示,当前全球信息系统年耗电量约为1500兆兆瓦时(1兆兆瓦时相当于9万户家庭一年用掉的电能),占到全球发电量的10%,相当于日本和德国年发电量总和,与1985年全球总耗电量相当。信息系统耗电量剧增的背后,是云服务带动的网络流量的剧增。当我们为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云服务欢欣鼓舞时,殊不知,它们都是最耗电的主儿,而它们耗电的“云端”特点又极容易被我们忽视。

    视频网站与智能手机是“祸首”

    云服务耗电量剧增,有两大主因。一是以Youtube、Netflix为代表的“流媒体”的快速发展。流媒体提供海量的电视、电影、MTV等视频源,它产生的流量比传统的文字、图片要多得多。今年5月互联网宽带服务调查公司Sandvine发布的数据显示,北美黄金时段Netflix综合流量占所有网络流量的28.88%,排在第二位的Youtube占到15.43%,我们访问网页最常用的HTTP则只有10.66%。由于在网上直接看视频,不用忍受电视广告与节目时段限制,很多人乐此不疲,但支撑这些内容需要成千上万的服务器。

    另外一个是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发展。于今,全球每小时的网络流量都能赶得上2000年全年的流量,其中移动互联网贡献的份额越来越大。随处可见能拍照、能上网的炫酷智能手机,其作为网络终端设备的地位已经有力压个人电脑之势,而后者早就呈现出明显的颓势。IT服务机构Pingdom在去年5月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中,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了近10倍,截至去年5月已占整个互联网流量的10.1%。而Youtube上使用移动设备观看视频的用户比例高达25%,人们观赏的视频量比用户数量增加的速度还快,这里主要是移动设备的功劳。别看这些比例现在还不够显眼,但它们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过三五年就可能是另一番景象。

    耗电多了,发电量当然也必须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煤的用量上涨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增多,这就是报告中提及的煤与云的关系来源。尽管现在新能源风暴吹遍全球,但鉴于煤最便宜,储量也最丰富,以其作为燃料的火电仍牢牢占据优势地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火电装机占全球电力装机总量的69%,预计到2020年,火电装机比例仍将维持在61%的高位。绿色和平组织估计,苹果设备55%的能源都是由火电贡献的。

    英国《每日邮报》

 

iPhone比冰箱还费电?
机器也能出大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