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读文学经典,变社交高手

作者 [美] 帕姆·贝拉克 译者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32 版)

    “读文学经典有助于提升社交技能”,如今,这样的传说已被科学实验确证。

    如果你在准备约会或求职面试,应该先干点什么?除了沐浴、剃须,你还要阅读——不是随便拿本书看,而是读契诃夫或艾丽斯·门罗,这会帮助你在社交场上得心应手。

    这是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月刊上的一篇研究报告给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发现,阅读文学性虚构类作品的人,比阅读流行虚构类作品或严肃非虚构类作品的人,在衡量移情能力、社会知觉和情商等社交元素的测试中得分更高,更擅长理解他人的肢体语言或判断他人可能正在想些什么。当中的奥秘在于,文学性虚构类作品会给读者留下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促使他们对作品中的人物行为加以推理,敏锐地察觉其情感的细微差别和复杂性。

    路易丝·俄尔德里奇的小说《圆房子》,被研究者作为实验中的阅读材料之一。事后,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这位女作家有感而发:“科学可以帮我们了解事物间的细微差别,这是我喜欢科学的原因。现在,研究者找到了一种方法,用以证实文学性虚构类作品难以理解的益处。谢天谢地,这项研究没发现沉迷于长篇小说会催生蛀牙或引起动脉阻塞。”

    读经典文学收效最佳

    纽约新学院社会研究中心的心理学家们,通过亚马逊网站征募研究对象。为了发掘比常见的大学在校生更多元化的参与者,他们在累计5次测试中征募的对象,年龄从18岁到75岁不等,每看几分钟书即可获得两至三美元的报酬。有些人被要求阅读唐·德里罗、温德尔·贝里等获奖作家作品的片段,另一组人则被要求阅读吉利安·弗林的《消失的女孩》(Gone Girl)、罗莎蒙德·皮尔奇的爱情小说或罗伯特·海因莱因的科幻故事。

    接下来的试验中,参与者被要求阅读非虚构类作品。为了将差异最大化,研究者们寻来写得不错的、非文学类的、不是关于人的章节,让受试者钻研《史密森尼杂志》、《土豆怎样改变世界》(How the Potato Changed the World),还有《竹子走起来》(Bamboo Steps Up)。

    阅读结束后(或什么也不读),受试者在计算机上接受测验,为他们在特定情境下解读情绪、预测期望或信念的能力打分。在一个名为“读懂眼里的思想”的项目中,受试者面对36幅人类双眼的照片,分别选择4个最合适的形容词描述每双眼睛里流露出的感情。有烟熏眼影的女性是吓人还是可疑?稍带斜视的男人正在犹豫不决吗?她是对什么感兴趣,抑或恼怒,甚至在调情,乃至有敌意?他是在幻想,愧疚,还是在展示控制欲,或是在恐惧?  

    最终,两位主要研究者——心理学教授伊曼纽尔·卡斯特诺和在读博士戴维科默·基德发现,读文学性虚构作品的人比读流行虚构作品的人得分更高,即使在研究对象称自己并不很喜欢经典文学时也如此。同时,文学性虚构作品的读者比非虚构类作品的读者得分高,而流行虚构类作品的读者在测试中出的错,跟那些什么都没读的人处在同一水平。

    小说家多了一重价值

    我们读到的内容可能影响社交能力高低,这种观点称不上惊世骇俗。新的研究被认为更具说服力,主要是因为实验结果系通过答题方式得出,是可以被精确计量的。

    多伦多大学心理学荣誉教授基思·奥特利说,“这些人不是经历了一次实验,而是五次,结果几乎相同。”进化论心理学家尼古拉斯·汉弗莱表示:“这次研究……专门围绕文学性虚构类作品展开,显示它们与别的阅读材料的区别,正是其别具匠心之处。” 

    在出自名家之手的文学性虚构作品当中,“没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作者的声音,每个人物都具有各自的现实蓝本。作为读者,你可以将自身代入书中的角色,这也是你在现实的人际交往中经常要做的事情。”卡斯特诺教授解释道。

    文坛人士对也对此次实验给予积极评价。在斯腾山大学教写作的阿尔伯特·温德兰说:“经典小说长期而敏锐地探究人类的生活,真正把你置于书中人物的位置。诚然,真实生活可能更艰难、更复杂,可能和你读到的有所区别。但坦白地讲,我赞同研究结论。”

    俄尔德里奇女士说,相关研究令她非常高兴。“作家孤芳自赏,撰写文学类作品的人往往更清高。如今,终于有人认为,我们写的东西具有相当积极的社会价值了。”

    多少让人遗憾的是,这份研究报告仍在许多地方语焉不详:通过这种途径实现的社交技能提升可以持续多长时间?连着读查尔斯·狄更斯和简·奥斯汀三个月,效果是更强还是更差?如果所读的文学性虚构作品特别晦涩,会不会起到反效果? 

    无论如何,研究报告的作者以及其他心理学家都相信,教育工作者在设计课程时应该考虑他们的新发现——眼下,美国大多数州给学生安排的阅读材料以非虚构类为主。

    (美国《纽约时报》)

 

新媒体不新,传统媒体才另类
读文学经典,变社交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