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什么让中国公墓业蓬勃发展

作者 格温·吉尔福德 译者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5 版)

    在中国房地产资源稀缺价格飙升的背景下,豪华公寓买家并不是惟一要为价格高昂的小片土地埋单的人。

    土地供应萎缩,需求旺盛,带来了中国殡葬业的蓬勃发展。例如,9月初,上海市中心附近的一片墓地就拍出了35亿美元的高价,约合每平米3万7300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2010年,中国有1.19亿65岁及以上的人口,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以上。

    这也就难怪福寿园集团,这家在多个中国大城市运营墓园的上海公司,会着手在香港计划规模达2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次IPO由花旗集团承销上市,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则是其大股东之一。

    有多个原因可以解释福寿园对资本的需求。其中最明显的一个便是土地。据台湾《旺报》报道,中国大陆每年有大约930万人去世,由于城市空间日益稀缺,现有墓园将会在6年之内用尽。但是,人们尚不清楚现有法规是否会允许将更多土地用作墓园。

    需求已然非常旺盛。民政部表示,中国的年度葬礼支出超过1000亿元。而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只有3000个墓园,相比之下,美国却有5万个。

    这推动了天价墓地的出现。在上海,一块墓地的价格通常在8万到10万元人民币之间,有些贵的地块则可达到20万元人民币,而这还没有算上墓碑和任何园林绿化的价格。一名墓地销售代表告诉《人民日报》,过去10年,广州墓地的售价每年增长10%。

    中国政府甚至开始补贴海葬,对将骨灰撒到杭州湾的每名上海居民补贴2000元人民币。过去几年,有些城市的政府也开始推行所谓的树葬,将人的骨灰放到可降解的骨灰盒里埋到树旁。但儒家文化和炫耀性消费的压力犹存,中国家庭更倾向于选择风水好的地块举行传统葬礼。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对不动产的需求催热了全世界的殡葬业。在日本,2009年这一市场的规模为180亿美元。当然,在这方面,高涨的房地产需求功不可没。美国有4家公开上市的“身后关怀”公司,但大多专注于殡仪馆方面的业务。StoneMor Partners是一个例外,它于2004年上市,在美国和波多黎各拥有并运营着274家墓园。这家公司的市值达5.13亿美元,其优势主要来自在高昂紧俏的墓地市场上的竞争力。

    美国《大西洋月刊》

 

英国政要访华:“谈生意”最重要
什么让中国公墓业蓬勃发展